星期五, 5月 16, 2008

錢鋼:人應敬畏大自然


去年在港大開放日聽了錢鋼的講座,感覺良好,可惜家裡沒有《唐山大地震》給他簽名,而且無情白事怎會帶上街呢?
欣賞他實事求是的謹慎態度,畢竟現在仍在一片混亂中,不好一鎚定音,妄評這次領導人表現出色,上次的準是差劣。
不知道他的《八達通傳》何時問世呢?
未看的朋友快看《唐山大地震》,一定不會介紹錯。

錢鋼:人應敬畏大自然
 16/5/2008 冼麗婷
【蘋果】唐山大地震32年後,四川發生相同級數的地震大災難,救災工作仍在艱辛進行,正在香港的《唐山大地震》作者錢鋼認為,兩個時代兩次災難,此時此刻,不好比較。

錢鋼說沒有計劃要到四川災區採訪。 資料圖片

錢鋼16歲加入解放軍,曾任《解放軍報》記者。1976年,他以記者身份採訪唐山大地震,其後又以記者的筆觸寫下經典報告文學《唐山大地震》。他目前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亦是上海大學和平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5月12日四川大地震發生之時,錢鋼身處北京,翌日返港,「在北京時候我沒有感受震動」。

暫不宜評救災表現
32年前大地震災後親歷其境,32年後同樣的災難降臨四川,他有何感覺?「若果沒有勾起一些回憶才是奇怪。」他在昨日刊登於《南方都巿報》的文章表示,不要把救災變成「做騷」,搶救工作要快,對大災難的感受,他斬釘截鐵:「我不要說一些像演戲的說話。」他認為現階段不宜評論救災表現,「困難太大,超出想像,道路封閉,救人的工作才剛開始。」

地震發生後,總理溫家寶立刻趕到災區,數天來指揮與慰問的影像傳遍全國,「平民總理」是不是更具人文關懷精神、更切合中國新時代領導形象?錢鋼說不想回應成為評論,又認為32年前後的總理慰問災區速度,不應以快和慢區分比較,「當年中央派前總理華國鋒帶領慰問團到災區,第幾天去我不記得,但記憶中,也是比較快的,最初由副總理先行。」

感覺中國人在進步
30年前中國還是很封閉,數十年來,世界變化很大,他感覺中國的人在進步,經濟高速增長,「現在陽光政治下,一切在陽光下運作,更透明、公開,更能做到滿足公眾的要求與期望。」
三年前的文章〈人類應更自省內斂面對21世紀〉中,他提過地震與天譴的問題,他相信科學,認為沒有證據看到兩者的關連,「我不是說那一次的地震是對誰的天譴,我提出的是,人應該抱存敬畏大自然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