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3, 2008

文學節講座的非常觀眾(上)


七月六日星期天,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可以一口氣聽了兩個香港文學節講座:四時半星屑醫生和阿三的「寫好部落!」,還有六時半葉輝、麥樹堅、梁志華和鄧正健的「二樓書店和文學雜誌的經營」。

兩個講座水準非常高,輕鬆互動,氣氛良好,可是遇上的部分觀眾實在太出眾,出眾得連正題也不顧,要寫他一寫。

四時二十分已經在演講廳外排隊,算是早來的一群,可惜排得不夠前,選不到理想位置。
甫入場時左右兩邊的座位,以至中間第一排都用繩圍起,大概想先把聽眾集中起來,拍照好看些,講者心裡也舒服些。

看見第二排左邊第一張椅有空位,雖然第二張坐著一名大叔,但人群魚貫入場,只怕再沒有更理想的位置,仍舊坐下。
坐下不久他就問:「小姐,你有寫小說嗎?」
問得突兀,在這場合倒也正常。
對比一年四本小說,本本精彩的作者,自問根柢不夠,所以仍在構思中。
不過上一句我沒有說出口,反正是陌生人,也就胡謅:「正在寫。」
他彷彿找到知音,開始滔滔不絕:「我寫了一篇小說去參賽,可是到現在也沒有消息。」
「落敗了不會通知你啊!是何時公佈結果的?」
「七月。」
「那麼應該是沒有了。」
「噢,落敗了。」大叔喃喃自語。
過了一會,他又問:「小姐,若果我寫了一本書,要不要送去政府審查的?」
「不用吧!不過要送去書籍註冊組啊!」
「書籍註冊組。」他拿出黑色筆記簿寫下來。
其後講座途中,他不斷問我怎樣送書去那裡註冊,一來我一知半解,連名字也搞錯(應是書刊註冊組);二來我根本沒有送書過去的經驗,惹得煩了,索性道:「你不要問我,直接問書籍註冊組吧!」於是大叔靜下來。
星屑醫生與阿三的講座不時穿插發問時間,大叔第一個舉手,當然問他最關心的書籍註冊問題啦!
可是不知有心或無意,星屑醫生答了一些與講座有關,但與大叔無關的答案,暢談他第一次出書經過,令他無趣得很。
他不放過任何一個舉手的機會,每次主持人都讓其他舉手的觀眾發問。
本來我也想制止他發問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猶幸主持醒目,使他由此至終無戲可唱,哼!
開講之前,側邊座位解封,有個戴鴨舌帽和時款太陽眼鏡的大叔坐下,與我相隔一條走廊。
誰知這個鴨舌帽大叔在兩個講座惹來更大的麻煩,下回分解。
(待續)

要記住聽不設劃位的講座,除了要找有利位置,也要睜大雙眼,看看身邊有甚麼觀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