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08

文學節講座的非常觀眾(下)


上回結尾提到,下午星屑醫生和阿三的講座開始之前,有位大叔在旁邊已解封的椅子就座,與我平排,只相隔一條走廊。 
那位鴨舌帽大叔高高瘦瘦,戴著一副時款面罩式的太陽眼鏡,遮著半張臉,讓我想起當年東岸最後一夜遇見的崑南,那時他戴著冷帽,比我想像中詩人的打扮更加有型。
鴨舌帽大叔當然不是崑南,只是他給我這樣的聯想而已。

比起他,鄰座出書大叔的滋擾簡直相形見絀,小巫見大巫。
講座其間,主持人講,他也在講,並且用正常說話音量在講,盡說一些零零碎碎,有一搭沒一搭,似是有關又似是無關的語句。
星屑醫生談深夜寫網誌,大叔在旁提起咖啡因之類的化學方面的詞彙。
其間職員兩度勸喻他將音量收細,他堅稱正在和主持作個交流云云,依然故我。
的確,阿三和星屑醫生是聽到大叔的話,阿三用了他的一句片語來接續探討網誌寫作。

雖然心繫講座,但旁邊有人不斷擾攘,難免未夠專注。
經過下午的轟炸,重蹈覆轍就是傻子。
場館重開的時候,特地選在另一邊坐,再留意前後左右的觀眾,沒有異狀才安心靜待開講。
這一靜,也靜不了多久,因為大叔與隔座的女子在爭執。
演講廳照例在開場前攔住兩旁座位,大叔無位可坐,唯有坐在中間偏左的位子,繼續喃喃自語。
他用正常說話聲量自說自話,隔座的女子受到滋擾,和他理論,他愈說愈激動:「我不尊重人?你自己也不尊重人!」結果勞動梁志華上前拉開大叔,帶他回到上一個講座的位子。
坐得遠,大叔如何大聲也騷擾不到我。
縱然是香港文壇的先行者,葉輝和梁志華都不以前輩自居,保持著謙遜的態度,道出經歷過的一些片段,不眷戀自己所謂的「光輝歲月」。兩人均認為,太懷緬過去,回憶會過於美化自己,就會忽略曾經共同努力過的人,變成自大。
演講途中,有一些發言時間,大叔的表演機會來了:「我想發表一首詩……」
梁志華:「或者我們會後再分享好嗎?」

到了發問時間,大叔再一次表現自己,長篇大論說他在倫敦如何如何,搬出甚麼主義理論,又談到建築上的甚麼甚麼,與講座無關的事情。
葉輝制止道:「這位先生,之前已提過,人若太懷緬過去,就會太看得起自己……(下略)」
言罷,大叔用力點頭,未待講座結束,笑笑向台上揮手告別去。
開講前見他和梁志華似是相談甚歡,還以為他們認識的呢。
不知何故,腦海裡突然浮起《新精武門》裡,師傅告訴周星馳的話,相信是有記憶以來第一套看的周星馳電影: 
「他們是來踢館啊,小朋友。」
大叔的行為是否踢館,在下無從判斷。
但凡帶學術性的講座總有一些愛表現自己的人,以前在港大開放日也遇過一次。
這些人不問場合盲目賣弄學識,徒留識者笑柄。
騎呢怪當然影響不了我的心情,卻不禁要問:為甚麼我會這樣不幸,接連碰到這些怪人啊?
寫完本文後,我會正式放下他們,才不會記在心上那樣笨。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聽不設劃位的講座,除了要找有利位置,也要睜大雙眼,看看身邊有甚麼觀眾!!!

         阿三絮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