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11

陳國棟︰多餘的內疚

多餘的內疚 23/9/2011 陳國棟
【am730】時隔半年,她還沒坐下,就感覺判若兩人,輕鬆了很多,笑容也燦爛。

問她,是甚麼改變了她。稍微一想,回答說,「他死了」。三個字,是她過去好幾年苦日子的大總結,千言萬語,凝聚成簡短的三個字,然後,忍不住由衷地流露出勝利者的微笑。

那個一起生活很多年的人,曾經禁錮她的思想與社交自由,因為他的偏執、自私、自卑,使身邊所有人都活得心驚膽跳,但是她作為母親,只有盡可能擋在子女身前,承受所有暴戾,以致患了情緒病,嚴重失眠,痛苦不堪。

微笑過後,讓她更放心吐露心事,於是她又說,在喪禮上,我不敢笑,清明掃墓,我也要假裝傷心,對著孩子,我總不能說,你們的爹死了,死的真好!但是我真的高興,我裝得很累。
說是累,可是她又笑了出來。然後她正色說,有時候我又很內疚,很自責,總不該以咒別人死而自豪吧?

我說,我以前開車,遇到胡亂切線,罔顧別人安全的駕駛者,也會咒駡他們,看他們甚麼時候自己撞死,也不見得有誰因此就死了,可見若是咒駡有用,世間反而太平了。既然沒用,出出氣有啥不可?連想都不給想,只給憋著忍著,那就是自己先死了呀!

我總覺得,好人也會動惡念,但是會在惡念中警惕自己。做好人,已經不容易,所以足够了,不必去做完人。

作者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