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7, 2011

排毒不等於瘦身

如廁習慣 因人而異 排毒不等於瘦身26/9/2011 黃凱詩
【am730】每天,我也苦口婆心地告誡減磅戰友,減肥不只求磅數,仍要注重身形及體脂的變化,可是,她們的著眼點,就只永遠放在那個無情的磅數上。

Joey就是一個好好的例子,今天是她覆磅的日子,上磅後,她就滿懷心事的,「怎麼了,體重沒輕嗎?」翻開「瘦身檔案」前,我這樣問。Joey站起 來,向我展示她的小肚腩:「只輕了1磅,我相信若昨天有『便便』的話,今天的磅數該不只如此。妳看,肚子仍是脹脹的。」我先安慰她:「兩個月內的脂肪量, 已由33%減至29%,成績已不錯!不要單看體重吧!」

我再了解她的排便習慣有否改變:「便秘困擾嗎?」她說:「一星期便便5次,但老是不會天天排毒吧!」好些戰友經常誤解便秘的定義,以為天天排便,才 算正常,我深入了解她的便便:「便量多少,形狀如何,質地是否微軟?」她見我問得如此仔細,想了一會,望著我案頭那隻香蕉說:「說真的,自從妳教我每天早 上喝兩大杯加了檸檬的暖水,再在下午茶吃一杯乳酪及一個奇異果,在晚上轉吃糙米或粟米飯後,大便的形狀已由粒狀變成蕉形,而便量亦較從前多,便便輸出時是 一氣呵成的,暢通無阻,但始終不是天天排便,感覺就是忐忑,總覺得,排清毒素身體好吧!而且,肚腩會細一點,體重又會輕多點!」

我微笑說:「我深信,妳那肚腩內盛載的,是真的脂肪而非便便呢!而且,根據妳的具體描述,妳的排便習慣多好呢!只要便量沒改變,順暢而便便水分足,狀態微軟就可以了,況且,多排便並不代表真正瘦了!」

從她的面部表情看來,她滿腦子也想著「便便」,我說甚麼,也聽不入耳,她從手提包內取出一大堆纖維粉說:「同事知我不能天天排毒,建議我每天進食這些纖維粉,她說既簡單又方便,那就不用這麼麻煩又要吃糙米,又要吃水果蔬菜,就可達至天天排便。」

我說:「吃蔬菜水果,多進食全榖類食物又豈只為了纖維及『便便』呢!高纖食物除了含有纖維外,還有數之不盡的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及水分 呢,而且高纖食物更為減肥者帶來極佳的飽足感,而進食時還會為我們帶來愉快的感覺,絕非是一包冷冷的纖維粉能代替。值得一提的是,盲目大量進食纖維粉,更有機會影響營養素吸收,也有機會造成腸道依賴呢!

我隨意拿起紅色電話殼的iPhone,我問Joey:「看到這個顏色,妳想起甚麼?」Joey知我在戲弄她,她交足戲:「便便!」令我聯想起某個廣告。

尚營坊健康顧問 高級營養師
http://nutsdiar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