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11

捱苦和挫折

7/9/2011 CK
【am730】能吃苦和能承受挫折,當中有否一個等號?我認為沒有。能吃苦的人不等於能承受挫折,同樣,懂得面對挫敗的人可能一點苦也受不了。
認識一些長輩,總喜歡將兩件事混為一談,結論是我們這一代既不能捱苦,也受不起挫折。這個我不能認同,不習慣捱苦也許是真的,但講到面對失敗和承受挫折,我想我們這一代比上一代人叻得多。
上一代人物質生活水平低,在這環境下生活,「吃得苦」基本上是求生技能。跟四十年後的人相比,我們這一代比他們沒有這樣捱得,我認為正常不過。以前 曾寫過,沒有人喜歡捱,如有些人說他很愛「捱苦」,那他應被送到精神病院。捱有兩種,一種是為生存被迫去捱,唔捱會冇飯開。另一種是為「更理想的將來」去 短暫地捱,是一種「有希望」backup的捱苦,能捱得過是否值得自豪,那就見仁見智。
捱苦所靠的是韌力,是一種硬繃繃的個性。承受挫折失敗所須是豁達,跟那硬繃繃的韌力剛好相反。自信的長輩以為他們堅韌的性格,能讓他們捱過一個又一 個的所謂挫折。我看到的剛好相反,事實他們口中「當年所遇到的挫折」,不少還不過是個小難關,不是甚麼讓人絕望的事情。反而認識一些遇上「真正挫折」的長 輩,正因他們那份硬繃繃的韌力,讓他們在挫折中萬劫不復。「死頂」不遂之後,有自殺了事,也有入了瘋人院的。
相比他們,我們這一代生活在機會不足的社會裡,反而習慣挫敗,沒有上一代那種硬繃繃的韌力,換來是無可奈何的豁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