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7, 2013

醫生的吸引力法則

黑仔 25/3/2013 許嫣

【明報】在政府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最忌「生意興隆」。人手長期不足,病人愈多,每人得到的照顧愈少;醫生們也忙得喘不過氣來。

「黑仔」醫生頻遇棘手個案
偏偏有些人總像天生一副勞碌命。A醫生在內科實習時,每次當值都「客似雲來」,不僅收症的數目遠比別人多,還經常遇上危急複雜的病症,忙得頭昏腦脹,連喝水如廁也沒時間。

後來A醫生調往婦產科,幾乎每隔數天就會收到孕婦臍帶脫垂(cord prolapse)的病症。臍帶脫垂是極為緊急的情況,指羊膜破裂時臍帶掉落陰道,影響嬰兒的血液和氧氣供應。臍帶脫垂並不常見,每一千個孕婦才一兩個,許多醫生可能整個工作生涯也沒碰到如此案例,可是他卻接二連三地遇上,因而得了「Prolapse小王子」這個外號。

Prolapse小王子的口頭禪是:「唉,我真是『黑仔』,經常收很多病人,每個病症都很難處理。」

我們病理科也有「黑仔」的醫生。上星期,我總共只收了四個死因庭解剖個案;到了這星期,由本部門的「死神」B醫生負責,第一天已接收了五個,而且個個精彩,若非死於千年難得一見的奇難雜症,就是會刊登上報章頭條的麻煩個案。

B醫生經常自嘲:「連負責監督我的高級醫生都受不住我的『黑氣』,忙得病倒了--我真是無人能及的『黑仔』啊。」

相反,有一類醫生,接收的病人總是較少,當值時工作輕鬆簡單。這些幸運的人有個共通點,就是從來不說自己「黑仔」;即使偶爾遇上複雜棘手的病症,或者麻煩難纏的病者家屬,都不會把「我真倒霉」、「我好黑啊」這類說話掛在嘴邊,生怕一說運氣就差了。

抱樂觀心態 好事自然來
你可以說他們迷信,但是事實確似乎如此。銷量逾千萬的名著《秘密》(The Secret),也提及負面的想法和說話,會令運氣轉壞;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古今中外許多的宗教和哲學,說的都是這個道理。當你抱著樂觀心態,深信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宇宙中自有一股神秘力量,把美好的事物引入生命;反之亦然。

寧可信其有。不要再說自己「黑仔」,好事可能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