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9, 2012

二O一一盂蘭小札後記


反正已轟炸兩個月,Xanga訂閱人數持續下跌,要趕客早就趕清光,再多一天也沒差吧。




雖然去年農曆七月已開始寫盂蘭札記,奈何經歷一波九十三折,不是電腦硬碟爆滿遭機主投訴,就是流動硬碟不慎被人弄跌花數個月修理,加上準備出門的瑣瑣碎碎,寫到初六無奈擱下,再提筆已是今年二月初。




事隔半年,說過目不忘是騙人,不翻看日誌根本已忘記探遊各區盂蘭勝會的先後次序,許多對話剩下梗概,為求存真還是放在心中。




只恨上課不留心,許多儀式含意已經還給佳哥和明哥。總不能信口開河,誤盡蒼生,故下筆時先找資料,力求準確,未明者唯有避重就輕。




年月過去,主事者或會對儀式不求甚解,掏空內容,以致徒具皮相、因循苟且,風俗紀錄者誤以為正統引用之,後人習非成是。




壇場佈置大同小異,所以今年札記主要寫當日所見的特別事。這次只作簡單圖輯,沒有放片段,一來較省工夫,二來有心人已曉得網址,倒錯有錯著,在澳洲偏遠地區用Telstra流動寬頻上網三個月已花了港幣二千五百元,天天上youtube簡直要引頸自刎嘛!




心水清的讀者(我有讀者嗎?)應該發現其實尚欠一篇半,只好回港分解。

─────────────────────────



不經不覺看了五年盂蘭勝會。如果我有時光機,其中一個去處就是敝區盂蘭仍在工廠街遊樂場搭棚的小時候。




吾母素常在家裡祭祖、清明掃墓,因此沒有去盂蘭勝會附薦先人,小孩自然失去名正言順見識見識的理由。臉皮薄的我,最怕被大人當滋事份子驅逐,自討沒趣。




讀中學時常去小西灣村買書籤信紙,偶爾乘巴士回家經過佳翠苑山邊,看到盂蘭勝會在路邊搭棚,覺得有趣,只是已上車,況且離總站有一段距離,沒有刻意去看。




直到二OO七年八月參加思網絡舉辦的「山城鬼蹟」導賞團,才曉得盂蘭勝會歡迎各界到場,受到啟發方展開此後探遊盂蘭的生涯。當時報團純為寫作取材,無心插柳開始留意香港傳統風俗,可謂優良副產品。至於正產品何時面世,以今時今日鄙人依然胸無點墨看來,未來五年肯定沒有,十年八載也不能確定。




重溫那年網誌,原來第一個看的盂蘭勝會是牛頭角潮僑盂蘭勝會,因為當時注意的是即將拆卸的牛頭角下村,所以看看壇場,拍拍照片就離開。接下來是西灣河盂蘭勝會,看了第二晚正一破地獄和第三晚大三清;然後才是跟導賞團看的中區卅間街坊盂蘭勝會,主打化大士,當然還有之前的放單清。




對大三清無法割捨之情,參見《先天斛食濟煉幽科》注釋本讀後感,此處不贅。




大概體內沒有靈異細胞,無所謂怕不怕鬼。雖然無法管別人心裡所想,可是若他們開口說我是追求靈異體驗看盂蘭,恕我厲聲斥責。根本完全不是那回事嘛!為甚麼要將俗世成見硬套我身?




另外繼續重申我的環保遺願:為免產生溫室氣體,死後無需任何宗教儀式,捐出合用器官後請送到中大醫學院解剖室製成標本,多謝



────────────────────────

去年七月長春社講座後明哥問:「今年盂蘭有啥目標?」我僅只希望看足全程大三清而已,不用說當然是超額完成。




至於今年,希望看多些潮州和鶴佬儀式,還有看足全程瑜伽焰口──這真是大考驗哪。雖曉得「儀式不等人」的道理,恨自己懶到無譜,總是姍姍來遲,希望今年好好掌握時間。




最初沒有由月頭看到月尾,盡看市區盂蘭勝會之意,只是眼見近年不是縮減規模,就是轉換承壇宗派,遂起當時代見證(???)的念頭,有多少看多少,免得將來抱憾。為方便紀錄在網誌上載日程,結果農曆七月廿三日晚Alex君無端端向T指我是後起之秀,愧不敢當。明明就是懶得拓荒,只想坐享其成啊。若非Alex君、Eric君等前人種樹,編製全港盂蘭檔期表,後人何處可遮蔭?




盂蘭勝會令人回味的,不僅是多姿多采的儀式,還有信眾的純真、街坊守望相助的情義。五年來由衷感激明哥鞭策、佳哥教誨、Alex君、Eric君等無私分享、林君和K不嫌棄、劉國明先生指引、馬仔協助、阿龍和June啟發、綺華關心、Roy聽我碎碎唸;感謝黃師傅、凌十正道長、大鴻先生、唐師傅關照,以及眾多街坊、道侶、居士、風俗愛好者熱心幫忙……今年農曆七月再見。








二O一一年明哥的訪問,解開許多謎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