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2, 2013

南乳炆豬手食譜

想當然炆豬手 2/10/2012 鄭志文

【明報】從前每逢過年,都會炆一鍋豬手,應應節。不過豬手始終肥膩和高膽固醇,所以很久沒有煮啦。想到以炆豬手去考考葉永玉這骨科專家,於是憑記憶寫下這想當然南乳炆豬手食譜。

材料:豬手1隻;蒜頭、乾葱適量;南乳1磚;柱侯醬1湯匙;花椒八角少許;紹興酒2湯匙;蠔油2 湯匙;片糖1/3塊;鹽少許。買新鮮豬手,無論是超級市場或是豬肉檔,都會經過處理(清理豬毛及斬件)。視乎大小,一隻豬手大概可以斬成8至12件。買回來的豬手,用清水洗淨,小心將斬碎的碎骨除去。

首先,將豬手汆水(準備一鍋水,放入薑、葱及少許紹興酒,煮大約20分鐘)。用凍水冲洗乾淨,備用。燒熱油鑊,先放入蒜頭及乾葱,加入預先混合拌勻的南乳及柱侯醬,一起爆香。加入豬手兜炒,然後灒酒。最後,加水蓋過所有材料,並放入花椒八角及其他調味。蓋上鑊蓋,煮約40分鐘,熄火焗15分鐘。重複這個「先炆再焗」的過程3次,大功告成。

小小提示:花椒八角可以在藥材店買到。煮食時所需的分量其實很少;買來$5,已經足夠製作5至6次。炆焗時,我會將少許花椒八角先放進茶包袋,免得零碎散落,上碟時可掉去。

drcmcheng@yahoo.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