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14

BNO續期實錄

本文純粹分享BNO續期資訊,有關國籍問題或比較護照優劣請移玉步,多謝!


眾所周知現時護照部已經不勝負荷,想及時拿到新BNO記得預留最少三個月,寄出前再三檢查有否錯漏,來來回回徒然浪費時間,不想寄特區護照就彩色影印全本吧。

本人BNO續期之重要日期
郵寄續期:二O一四年四月廿九日
郵局五點關門前寄特快專遞,盛惠一百九十八元正,護照部稱五月六日收到。

新護照送到:二O一四年七月十九日
新護照用DHL送到府上,不必親自收件。

舊文件送達:二O一四年七月廿三日
本人續期時寄了舊BNO、特區護照、銀行月結單及身份證副本,現在悉數歸還。

.討論區有云地址證明必須為政府文件,本人則附上近期銀行月結單。

.又有云兒童BNO轉成人在申請時應選「Changes to an existing passport」而不是「renewal」,本人選了「renewal」,大概本人童年現在一樣樣衰,外形相差不遠才沒有被挑剔。

.選「renewal」者電腦不會彈出副署(countersign)表格,只有人人都要填的聲明而已,所謂無事不開刀,不需自己找副署者寫聲明,等護照部要求才找副署者吧。

.網上申請付款後記得記得記得記下登入資料及密碼,可以隨時登入跟進申請進度,護照部不會補發。

===================================

Emergency Passport

錢可以解決的問題不是問題,若然急需護照出門,請在起行前一日準備以下文件,到金鐘英國領事館四樓辦理不問理由只可用一次的緊急護照:

一、一千二百八十港元(可付Visa/ Master)
二、證件相一張
三、電子/紙本機票或行程表(用以界定緊急護照有效期)
四、身份證副本
五、申請續領BNO的證明(網上付款截圖或郵寄護照收據等等)

緊急護照太早辦沒有用,只會跑兩趟。


部門星期一至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二時處理有關事宜,欲即日領件最遲十一時到達為佳。

據申請人向職員回報
,用緊急護照可申請台灣落地簽證。

以上資料根據本人今年六月與英國領事館職員的電話對談,如有任何疑問請打英國領事館查詢電話29013000,有廣東話職員耐心解答。

BNO緊急護照當然很貴,但除非有充分理由,求助入境處白費心機。

44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你的BNO護照過期了多少年? 聽聞7年內才可以"renewal", 否則是要"changes to an existing passport", 是嗎?

arnoldii 說...

本人是兒童BNO,2000年到期,續期時沒留意,一樣收到。

匿名 說...

我過期差不多10年, 在7月上網申請, 今日剛收到新BN(O)的, 各位其實花點時間睇說明, 唔明也可用Google翻譯, 手續其實好簡易.佢地份資料有晒指引, 唔難理解的, 跟指示做, 不要盡信網上傳說...

arnoldii 說...

世上總是不求證的人居多。正如本人曾遺失身份證四次,每次都有人說遺失次數愈多補領費愈高,上入境處網頁就知道並非屬實,偏偏他們語氣堅定得彷彿我在說謊,唉!

face 說...

話說bno部門要脅罷工後,不知是否多加了人手,我七月頭寄出的八月中已收齊,就是之前做到之前所說的六星期,不用三個月了

btw, hey maple,我是face,剛好在某一facebook見到你,記起很久沒見過你,來打聲招呼吧,希望你還記得我,哈,你在七月還是在努力,我就不成了,希望有機會再見.cya.

face 說...

寫了一堆沒了,奇怪,不重寫了,anyway, hey maple, this is face, long time no see, just to say hi here, wish you all the best =)

arnoldii 說...

Hi Face, you too. :)

barry2863 說...

今年續回bno得五年,電郵查詢兩個月還未回覆,還有其他方法嗎?

匿名 說...

你好face請問,是否都用 DHL寄給你的,謝謝。

匿名 說...

你好 Maple, 我想問 我給多一千二百八十港元,是否可取代現時已申請了的BNO護照,因等了7個星期未收到,下星期要飛韓國,謝謝。

arnoldii 說...

Barry:抱歉,我也不知道。

Frank:那一千二百八十元是申請緊急護照費,如果你已經申請BNO續期,交表時已經付了啊!何來取代?唯有等護照送來而已。緊急護照只可用一次,為求順利出境,屆時再多的錢也要付。

KaRRiE 說...

Maple, 你好~ 請問你申請時果份Declaration form是否只是在第三頁簽名就可以?兩張相跟份FORM是分開交的?(我見份FORM下面有個位疑似係貼相,唔清楚要唔要貼相...)唔該晒,麻煩晒~

arnoldii 說...

KaRRiE:對,只簽一次,不用貼相。

匿名 說...

我剛上網申請bno及已付款,發現地址打錯及uncancelled non-British passport沒有提及HKSAR資料點算好,請教怎做?

匿名 說...

Hi Maple, 可否回覆我昨天問題最重要是地址,會否接受insurace letter証明.

arnoldii 說...

【純個人意見】你指的是保險繳費信?無論月繳、季繳或年繳,最近一個月發出的應該等同銀行月結單吧?我用銀行月結單就可以了。

至於打錯地址,如果你跟地址證明的格式填寫,填錯他們一定知道,只差收件後何時通知而已。現在你剛寄出,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電郵通知護照部自己打錯地址。

(當時我網上申請付款後忘記抄下登入資料,其後在申請網頁左按右按,到某頁留電郵要求跟進申請進度,有電郵通知郵件抵達日期之類。已有登入資料的話可能另有途徑通訊不定。)

【絕對個人意見,請勿打臉】如果之前沒有用特區護照出入英國,忘記申報*或者*無傷大雅。

匿名 說...

如果同時有特區護照及中華民國護照 續領BNO時 是否需要一起影印?還是任擇其一?

arnoldii 說...

護照部規定需要所有未取消的護照資料,因此要一併影印。

barry2863 說...

重新寄返英國將日期更改返有效期11年,即係送多一年,各位收到passport望清楚有無錯,如果錯比本BC你,就唔好改啦。

匿名 說...

瞭解 謝謝你:)

匿名 說...

You can also apply in the UK. HMPO operates a number of public offices in the UK for face to face passport application appointments. One day passport cost £128 and appointments can be made by phone on (0300) 222 0000. Please see link below -

https://www.gov.uk/get-a-passport-urgently

匿名 說...

本人70後, BNO過期超過十年, 在3月尾用speedpost寄過去renew, 4月上旬已收到新passport. 前後兩個星期攪掂, 盛惠1400大元, 想平D可用空郵加掛號.

匿名 說...

本人已經成功申請bno,但退回文件中沒有特區護照影印本,是否會沒收?

匿名 說...

你好, 想問一下Declaration form係咪只需要寄PAGE 3就可以 ? thx

Unknown 說...

本人特區護照外地遺失,最終終於辦好文件可以回港,但明天就去韓國,明白明天一定上不了機,機票可改,見到上述Bno passport可以一天辦好,我有bno不過10幾年無renew,請問有可能辦到嗎?

arnoldii 說...

你準備換新護照嗎?問職員比較清楚。

匿名 說...

建議定要選擇香港特區護照 Hong Kong SAR passport和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証HK permanent Identity. Card來向英國政府 Her Majesty's Government 來證明有效擁有香港居留權 right of abode in Hong Kong… 祝君續期成功!

匿名 說...

只要過去登記並曽擁有BNO護照,這種BNO英籍身份是終生擁有的,所以不論過了期多久郜可以申請`renew'更換一本新的有效護照,不過申請續期時一定要影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証[證明擁有人居港權是有效的]

匿名 說...

請問香港身份證影印本會退回給我們嗎? Thanks.

barry2863 說...

好像不退回。

Unknown 說...

明白 emergency BNO 是一次性, 但用了一次之後...是否真的要退回金鐘領事館, 大拿拿千幾蚊, 里本金BNO系我的資産, 唔退得唔得呢..? 如果唔退的話...會點呢...?

Unknown 說...

請問下載表格第3頁,真的要找人副署嗎?

Unknown 說...

版主你好! 我想問我護照過了期12年,昨日忠於在網上申請了BNO!在下載表格第3頁下面,要不要找人副署呢?謝謝

Unknown 說...

我在這部分(a renewal of a passport if your appearance has changed and you can’t be recognised from your existing passport!)選擇了“no"! 之後打印表格3出來的時候,有副署欄要填寫!(應該係相片副署)~那麼我真的要找人副署嗎?

Unknown 說...

我樣子只是年紀大了,肥了一點點的變化!沒有太大改變!那麼唔知可不可以呢?!

arnoldii 說...

Doris:不可能因此通緝你,應該風險自負吧。

Unknown:若全份表格沒有副署欄的話就不用。

Ethan:無辦法,有副署欄就要找人副署,因表格是根據你的回答編印。

Unknown 說...

寄出了所有續領文件, 今天收DHL parcel 但....裹面只是退回我的舊BNO及部份申請文件既copy, 沒有新BNO..!!! 上網tracking, status: dispated ; action: not available 咁即系點呢...? 又無收到email or 要求補文件, 即系點呢...?

arnoldii 說...

兩者不會同時寄出啊,看我自己的例子就知道。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我昨日一次收到2份文件 ! 前後15日

Unknown 說...

我網上申請時 在樣貌還確認到嗎嗰部分!我選擇了'不',之後打印表格要求我副署 我沒有副署,也成功續領!因為我拿同一張相,專程去申請特區護照,之後連同其他資料 整本特區護照 舊bno一起寄去!
前後15日,成功續領!已經收到新舊護照,連同特區護照一起寄回!

Unknown 說...

相信你已經收到! dispated其實已經成功寄出!

Unknown 說...

你好 如果我本renew BNO 變 左bc 咁我係咪British citizen ?

匿名 說...

Blogger kin shing wong 說...
你好 如果我本renew BNO 變 左bc 咁我係咪British citizen ?

Well congratulations! It is a mistake that you will not tell them!

If the nationality section of your British passport says that you are a British Citizen, then you are a British Citizen. You can now go and work in any EU country and after 5 years, you will become a permanent resident of that EU country.

If you are going to have children, make sure that the birth happens in Ireland. This means that the child will get Irish nationality.

http://www.inis.gov.ie/en/INIS/Pages/WP1100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