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4, 2023

(23/2/2024更新)【二O二三最新版】日本購票不求人:ぴあ(PIA)篇

(23/2/2024更新:20/2/2024 PIA公佈Cloak系統將於5/3終止,購票後各種票務會留在PIA新設的Myチケット頁面裡。)

(20/4更新:增加購買リセール(Resale)門票一節)


凡網上買過日本演出門票的外國人,都感受到猶如過五關斬六將的艱辛,流程一點也不友善,購票系統全面引入電話認證更把難度推高到極點。

日本還是有不綁約不需日本在留卡的電話卡,有了日本電話至少可登記PIA會員,沒有在留卡的人一定要跑一趟日本開卡。只是這種電話卡不能在日本以外地方收短訊,身處外國對於經Lawson Ticket抽選的演出仍是無能為力。



















比起Lawson Ticket封鎖外國IP、抽選一定要收短訊完成驗證(而且登記電話不能用050開頭的網絡電話),PIA已是相對而言外國人友善的購票系統🤔。

野村万作家的狂言劇團万作の会,日本演出若是經一般售票系統賣票主要是PIA,加入連結PIA的劇迷會ファンクラブyoiya2更可優先購買劇團主辦演出門票,所以本系列先介紹PI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IA註冊會員頁面。看不懂的欄目可用Google Translate翻譯,不知道自己名字的片假名寫法也可Google找協助工具,最重要的是日本電話,可用網絡電話登記。這半年來只在註冊會員時需要電話認證,購票不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票流程



















一、選好要看的演出。



















二、選擇票價類別。



















三、選擇購票數量。



















四、同意注意事項:是次演出學前兒童不能入場。



















五、會員要再次登入。



















六、選擇付款及領票方式。
日本有些演出不能自己選位,選擇票價類別後隨機顯示座位,只能選買或不買,座位遠近完全講運氣。
至於付款方式,外國人若不在日本通常只有第一欄信用卡支付可選。可預先記錄多張信用卡。
領票方式有兩種,經Cloak系統領取或郵寄實體票。身為外國人選第一項比較好,原因之後詳談,而且郵寄實體票費用較Cloak高。



















登記新信用卡頁面,第一欄登錄名純粹給自己記錄,留空也可。本人實測PIA只接受外國發行的JCB卡或美國運通信用卡,外國發行的Visa/Mastercard無法登記。





































七、確認購票內容。一般購票系統通常收220日元服務費及110日元手續費。



















八、付款完成。選Cloak系統取票需等廿四小時後。自PIA購票的缺點是PIA積分不能折抵消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loak

領取自PIA購買的門票要使用Cloak系統,這系統的特點是除了取票,還可轉讓或退票。


購票廿四小時後才有齊三個選項:引き取り可(可取票)、分配可(可轉讓)和リセール可(可轉售)。



















點擊後有演出詳情。

……………………………………………………

轉讓

























































轉讓意思是用指定連結把門票讓給另一個PIA會員。鄙人沒有用過,無可奉告。

…………………………………………………

轉售



















這裡リセール字面是Resale,其實是轉售給官方然後退錢。這場為例扣除票價百分之十作官方轉售手續費、以及275日元的銀行入帳手續費,餘額三星期內退回購票者指定銀行戶口。

買票這樣辛苦,未到情非得已也不想捨棄,所以沒有退過。

…………………………………………………

取票



















一、選擇取票點。

這次取票可選第一欄7-11便利店,或第二欄全家便利店。

鄙人多數選7-11,因為全家取票要自己在店內機器印出取票單再到收銀處取票,東京成田機場分店沒有那部機器,不能取票。7-11直接到收銀處出示引換票番號即可。




















二、確認取票內容。是次購票者的名字會印在票上。按鍵前請三思,之後不能換取票店舖,更不能轉讓或轉售。




















三、完成。這十三個號碼的引換票番號至關重要。
日本全國7-11均可取票,在收銀處向店員出示引換票番號,店員操作電腦,再在面向自己的熒幕購票詳情按「OK」即可,最後印票簽收,過程只需一分鐘,無需言語。
















7-11取票長這個樣子。
這個例子是另一個演出,經主辦單位購票,票上沒有購票者名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買リセール(Resale)門票

PIA購票採取實名制,如果無法觀賞演出,正確做法是Resale,讓餘票回歸官方,即使買了這麼多場能樂票沒人看名字就是。














公開發售期間如有Resale票會另外註明(右下角)。




















一、顯示餘票種類。




















二、餘票詳情及總費用,原價售出。
以上圖為例,S席有兩張票Resale,可能出自同一張訂單,一定要買連號的兩張。




















順帶一提寶生能樂堂用平假名伊呂波順編行列,外國人看得迷惘,借另一演出的選位圖來用。
上圖正面席,脇正面少一行。

由此可見兩種Resale票座位不怎麼樣,也沒有特別便宜,還是另外買好了。



最後祝大家都開開心心買到票,看到精彩的演出!

日本購票不求人
能樂門票怎樣買
ぴあ(PIA)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