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2, 2012

舊電池重生法


神奇的電池復活法 
27/1/2012 飲食網站創辦人鍾偉民(Ray)
【東方】新年前大掃除,在書櫃中找回一台大半年沒有用過的筆記簿電腦,於是接上電源,看看電腦是否仍然可以正常運作。啟動以後,電腦操作正常,但電池卻由於放得太久沒有使用,電腦顯示電池的電量是0%,也不能充電,應該是電池太久沒有充過電而壞死了。
我反覆把電池拆下再裝上,看看能否重新充電,卻完全沒有反應。我想起網上有人教過「電池冷藏復活法」,於是把電池拆下,放到冰箱去。第二天,我從冰箱拿出冰冷的電池,裝回電腦去,再接上火牛。這時充電燈竟然正常地亮起來,電池可以正常充電了。幾小時後,電池充滿了,我拔去火牛,啟動電腦,電腦可以正常操作,這枚壞了的電池竟然能完全「復活」過來,真神奇。
充電池就是以化學劑產生電力,電力耗盡後,施加電壓便可以產生化學反應,為電池充電。不過,當電池太久沒有使用,會出現過度放電的情況,令電池內原本活躍的化學物質變壞,令電池報銷。把電池放進冰箱冷藏,據說可以改變電池化學物質的結構,令其可再次充電。當成功充電後,化學物又再活躍起來,之後最好把電池正常地耗盡,再滿充,以正常的充、放電循環來把電池正常化。
不過,「冷藏復活法」也不是萬試萬靈。我之前有一台Mac機,也是大半年沒有用過,電池放得太久而壞了。我把電池反覆冷藏多次,至今仍然未能充電。我想「復活」多少要靠點運氣。

冷藏復活28/1/2012 飲食網站創辦人鍾偉民(Ray)
【東方】昨日介紹過神奇的「電池冷藏復活法」,今日詳細說明其方法。這個「復活法」適合手機或筆記簿電腦用的鋰電池,可以把太久沒有使用而壞掉的電池「復活」。如果你的電池不能充電,或充完後電量仍然不足,不妨一試。
簡單來說,「復活法」是把壞電池放入冰箱中數天,然後拿出來充電,便會回復正常。方法是先用保鮮紙把電池密封地包好,然後放到冰箱的冰格中,一般放兩、三天便可以了。拿出來之後還要解凍半天,解凍時不要把保鮮紙拆去,包保鮮紙的原因就是要避免空氣進入電池內變成濕氣,弄壞電池。解凍後便可嘗試充電,假如電池正常充電,恭喜你,電池成功「復活」了。如果還是不能充電,電池便真正報廢了,返魂乏術。
電池經過反覆充放電和高溫影響下,其活性化合物能釋放的鋰離子會逐漸下降。把電池放在極低溫一段時間,可把鋰離子激活。這個方法我親身試過,我有兩枚久未使用又不能充電的電池,放進冰箱兩天,其中一枚「復活」了,變回正常。但另一枚仍然充不了電,可見這方法雖然有效,但也不是萬試萬靈。
如果有手機或筆記簿電腦打算長時間不再使用,切記先把電池用至50%左右,然後才關機儲存。如果把電池充滿至100%才儲存,電池會自行慢放電至0%,這會弄壞電池,令電池不能再充電。你有沒有發覺,新買回來的手機或筆電,電量都是50%左右,而不是充滿的,就是這個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