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7, 2012

朝夢想進發


8/12/2011  鄧孟聰
【明報】人有夢想,是好事還是壞事?有些人一生努力尋夢,最後兩袖清風;也有些人向現實低頭,換來生活質素,每天卻如行屍走肉。可夢想與現實,並不是二元對立的死敵,兩者和平共處,方能成就璀璨人生。
很喜歡一句格言﹕除非先有夢想,否則一事無成。夢想給我很大動力,讓我克服一次又一次難關,朝著目標勇往直前。雖然至今也沒有什麼特別成就,但我至少能夠把心中想做的事做出來,實現了夢想,又快樂地追尋一個又一個未圓的夢。

不實踐變空想追尋夢想,先要有一個不可少的拍檔--實踐,否則同樣一事無成。不去實踐的夢想,只不過是空想,白日夢多想無益。若正事不努力去做,終日沉迷白日夢,非但夢想永不會實現,也沒法享受生活的每一天,那夢想就變成壞事。
年輕人的夢想總被認為不切實際,因他們都不滿足於循規蹈矩,不想按照社會既定的框架法則開展人生。他們要踏上自己的路,朝個人夢想進發,其實這才是真正勇於面對自己。勸他們放棄夢想、面對現實的人,只是誤解了現實,以為服從社會等於面對現實,但現實是,社會需要不斷創新、懂得獨立思維的個體,而不需要只懂服從的奴隸。
甘於放棄夢想,埋沒自己的才能,才是不敢面對現實,捨難取易軟弱無能。除非你的生存受到很大限制或威脅,否則別輕易放棄夢想。人只能活一次,應該依循自己的夢想建構人生。

夢想沒分大小有些人聽見夢想便會聯想到很宏大的圖像,好像一定要闖一番豐功偉業才配得上夢想兩字,其實夢想因人而異,沒有大小之分,只有追尋與否之別。即使你的夢想無關乎事業,例如要實踐助人為樂的精神,又如要令身邊人快樂活好每一天,這都是非凡的夢想,並不比建立一個事業王國來得容易。
也認識一些朋友自言沒有夢想,只想平平淡淡過活。但他們的內心,其實過去也曾為夢想充滿激情,又或對未來有所憧憬,只是基於各種原因而把夢想掩埋。沒有了夢想,他們過的不是平平淡淡,而是感到失落與唏噓,就好像沒有好好地實踐人生,活也不踏實。
但我們對夢想也要有一個現實的認知,別把夢想看成烏托邦,也不要只眼於夢想何時實現,否則夢想實現了,也等於夢想幻滅。因為夢想是不可以消失的,它其實是一個自我追尋的過程,它會帶你愈走愈遠,一個夢想的實現會帶來另一個夢想的生起,直至我們透徹了悟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