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4, 2012

《我的華麗皮囊》


(警告︰內有劇情!)

H建議鄙人多寫影評,偏偏影評卻是弱項中的弱項。第一鄙人讀書不成,胸無點墨;第二少看戲之餘還要揀飲擇食,自然無法龍飛鳳舞、洋洋灑灑妙筆生花,只好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The Skin I Live In》是在往雪梨的飛機上觀看,背景資料在此不贅。片商採納邁克譯名《我的華麗皮囊》,稍嫌不夠玩味。《波夫波的廁旁手記》裡建議的數個譯名好玩得多。

起初不在狀態,一邊追英文字幕,一邊在腦海重組時空交錯的劇情,看得十分吃力,不斷回帶。到底喜歡有關身體探索的題材,雖然閃過「為甚麼要在吃飯時看驚慄片」的想法,幸而耐著性子,等得到耐人尋味的結局。

男身在不情不願之中變成女身,這種情節令鄙人聯想到董啟章小說《雙身》。《雙身》林山原追溯自己變成女身的緣由不得究竟,電影裡Vicente變性倒是有跡可尋,只是他本人不知道關鍵,也不相信他所作的居然落得如斯下場。

Vicente被迫成為Ledgard亡妻的替身Vera,她理所當然要恨他,卻在長年被禁錮之中,雙方萌生不確定的情感。Ledgard明明要手刃仇人,他愛她反而比她愛他更多。

故事在此結束已經夠耐人尋味,偏偏來個大逆轉,我覺得是Vicente從報上看到自己的失蹤啟事窺見實相開始。如同Ledgard妻子當日從倒影看到自己車禍後的容貌繼而自盡,他將大宅內的人逐一了斷,回到原來的地方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