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2, 2012

大英博物館麥加朝聖展覽


揭開麥加朝聖神秘面紗 
8/2/2012 郭瑋瑋
【明報】一般人對「麥加」(Mecca)的認識,不外乎是:1)它在沙特阿拉伯;2)它是伊斯蘭教聖城;3)伊斯蘭教徒會到那裏朝聖。最常見到「Mecca」這個詞的地方,可能是時裝或飲食文章,形容這裏是fashion Mecca,那裏是food Mecca之類;甚至「朝聖」二字,也常被挪用來描述一年一/多次到東京/巴黎/米蘭/倫敦掃貨這動作。多少人(願意)了解伊斯蘭教徒的朝覲(Hajj),到底有什麼禮節?何以每年都有數百萬教徒在某一個月湧到麥加?對教徒來說,朝覲意義有多重大?

非教徒無從目睹的習俗倫敦大英博物館即日至4月15日,便舉行Hajj: journey to the heart of Islam展覽。朝覲是伊斯蘭教五功(Five Pillars of Islam)之一:所謂五功,是指教徒須做的五大功修,包括:1)證信,公開證明自己信仰「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2)禮拜,即一天祈禱五次;3)齋戒:於齋戒月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間禁食;4)天課:作慈善捐獻;5)朝覲:最少到麥加朝聖一次。由於麥加嚴禁非伊斯蘭教徒進入,朝覲是唯一非教徒無從目睹的伊斯蘭教習俗。大英博物館首場以朝覲為主題的展覽,便揭開朝覲的神秘面紗,檢視朝覲的重要,以及其歷史演變。

現存最古老《古蘭經》
展覽與沙特阿拉伯利雅德King Abdulaziz Public Library合辦,分三大主題--朝聖者由非洲、亞洲、歐洲和中東往麥加的主要路線及其變遷;現代朝覲的儀式與朝覲對伊斯蘭教徒的意義;以及麥加的起源和重要地位。展品當中最珍貴的,包括現存最古老、來自8世紀的《古蘭經》,用來蓋著天房(Kaaba,麥加中心一個四方盒狀的建築,伊斯蘭教最神聖之場所)的門布(setanah),信徒在伊拉克為記認回家之路而立的里程碑,朝覲後帶回家的紀念品等。除了歷史文物,更展出當代藝術家的相關作品。

Hajj: journey to the heart of Islam
地點﹕The British Museum, 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日期及時間﹕即日至4月15日上午10:00至下午5:30,周五至晚上8:30
門票﹕12英鎊(約147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