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6, 2012

鄧孟聰:一個人改變世界


奈何人微言輕,只希望不要散播謬論。

一個人改變世界 16/2/2012 鄧孟聰
【明報】愈來愈多人對社會感到不滿,是社會愈來愈不合理,還是人們愈來愈苛刻?

不滿的情緒是會傳染的,尤其是通過互聯網,每個人也可以發表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一句留言,一段短片,在網絡上很容易找到知音產生共鳴。本來只是個人心聲或情緒宣泄,甚至一個不經意的玩笑,在網友互動交流推波助瀾之下,隨時變成一股風氣。

對社會產生不滿,內心多少會有一幅更美好的畫像,期望世界更美更合理,正因為現實與理想出現很大落差,才會激起心中怒火。儘管對理想世界沒有清晰的藍圖,你的宣泄也可以是對理想的一種投射。

以前人們常說一個人沒可能改變世界,其實人的一舉一動一念一抉擇,都會令世界產生微妙變化。

這是個互為因果的世界,那怕你自認為是多麼微不足道,誰也不能抽離於這個圈套之外。你不必是名人偉人,不必是財閥官賈,一個友善的笑臉,可以幫助營造周遭祥和的氣氛;一聲憤怒的咆哮,可以引起不必要的衝突;你打一個噴嚏,細菌便隨著你的飛沫傳播……這種因果相連會一直延伸下去,因肇於果,果亦是因,其影響力完全超出你我的想像。

一些愛特立獨行的人常以為自己做的事不影響他人,其實影響依舊存在,只是非主動或有意。所以下次當你想說﹕「只要不影響他人,愛做什麼事也可以」時,便要好好想一想,你是否真的不會影響他人。

增添怨氣vs.撥亂反正當你發現原來自己無時無刻都在改變世界,你會不會對自己的言行有所收斂,對自己的舉止有所警惕,又或者開始思索該如何發揮你的影響力,讓世界變得更美?

回應前文,你對外宣泄不滿,其實是因為對世界有所憧憬,但你可有仔細想過,究竟你所嚮往的是怎麼樣的世界,而那個世界又是否真的合理?宣泄不滿只是個開端,它可以引發討論,帶來反思。有人認為網上的謾罵令社會增添怨氣,製造更多矛盾衝擊;也有人覺得網上的自由討論氣氛可改變社會因循風氣,撥亂反正。兩種態度,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假如你有能力改變世界,你想增添怨氣,還是撥亂反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