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8, 2012

冰戀


從不愛冰,喝台灣茶品能走即走,點紅豆冰也要走冰。

香港冰雪節 16/2/2012 阿鼻
【am730】上星期最奇妙的新聞,不是唐唐家有挖深左的雜物地庫,不是中銀百年紀念鈔的炒價波幅,也不是數碼通唔嫁又嫁的忸怩,而是香港隊贏了首屆雪地馬球世界盃冠軍,札幌國際雪雕比賽的冠軍,也是由香港隊奪得。

一個沒有雪落,連雹都冇滴的城市,能在雪界競技場上有如此驕人成績,幾咁勵志。為趕這次冰雪潮流,今日講一下關於食冰的事--俗稱冰的安非他命不是我有本事講的,找位take過的朋友去問問吧--要說的冰,只不過是將水放入雪格,再放入冰箱製成的那種結晶體。

小時候誰人沒試過,在百無聊賴又炎熱難當的夏日午後,跑去打開冰箱拿些冰粒來咬?咬完一顆,又會心癢癢地想再啪一粒?被阿媽捉個正著鬧餐飽,唯有強辯:「天口㷫吖嘛!」但,在之後的某個嚴寒冬夜,令壽堂發現你又在啃冰,只好瞎掰:「食咗冰對腳暖晒……」

在異食癖的範疇裡,有一種病變叫作「食冰癖」(pagophagia),患者呢,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常常口癮起想食冰,有些病入膏肓者甚至對冰很有要求,會專程去買某間店舖所製的冰,整包整包搬回家品嘗,堪稱神之品冰師。西醫說,患此病是因為體內缺鐵,所以很多孕婦會趁奶奶或陪月員不察覺時偷偷去食冰。但鐵跟冰究竟有甚麼關係,老外不大知道。用中醫角度說,水本來是屬水的,可經過低溫壓縮而成為冰後,便變了屬金。缺鐵總不能直接吃鐵,物性跟鐵相近的冰,便成為很就手的選擇。


全港最憎旅行的Ex旅遊記者,對飲食最沒要求的飲食專欄撰稿員,請同時關注《新假期》周刊每期連載的「飲食字典」。 微博 http://t.sina.com.cn/nosecho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