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13

自製XO醬食譜

XO醬大堆頭簡單做 5/2/2012 鄺易行

【明報】每個家庭煮婦都有一個自家的基本餐牌,平日煮飯就會從餐牌中抽出想吃的,配搭出一餐的(食送)菜。

我也不例外,除了一般基本的家庭菜式,如蝦仁炒蛋、清炒菜心等等外,家裏雪櫃中也有幾樣常備的百搭配菜,例如上星期介紹的韓式魚仔,另外還有的是自家製泡菜(kimchi)和XO醬。

XO醬的做法很簡單,但變化可以很大。就像韓國人做泡菜,香港家庭的XO醬,基本上家家的味道都不同。最重要的是合自己口味,不合的,就什麼名牌出品也沒有用。

我一向都不大熱中於吃鮑參翅肚,到上環的海味店就是為了選購不同的材料做自家XO醬。大家不妨參考一下這個基本食譜,但選擇什麼材料、用的分量多少,就要按自己的口味配搭了。

辣味來自辣椒,可以用乾或新鮮辣椒和辣椒粉。很多時三樣都有。辣椒的種類很多,味道也不盡相同。有辣的,也有很辣的。不吃辣的當然可以不加,但沒有辣味的XO醬就少了一點令人快樂的元素(辣椒素會刺激腦部產生令人有輕鬆快樂感覺的胺多酚endorphin)。乾辣椒可以從南貨店舖買,偶爾亦會在超市見到一些來自不同國家的乾辣椒。新鮮的辣椒,可以用本地的紅辣椒,有冒險精神的,可以到九龍城城南道的泰國雜貨店找不同品種和辣味的辣椒。辣椒用水洗乾淨後,用布揩乾。懶惰如我,也必會手切這些辣椒,用機器不是不可以,但就是不夠均勻。處理辣椒時務必小心,切完之後緊記手指不要隨便在面上(尤其是眼睛)亂摸。新鮮辣椒,是XO醬中唯一不能在海味店買到的食材。

來自金華火腿和鹹魚。兩種材料都要找信譽好、相熟的店舖才買,切勿貪便宜買質素不好的。用來醃製火腿的防腐劑有硝酸鹽,不是最有益的東西,但也有比它壞很多的防腐劑呢。切火腿粒,是整個XO醬製作過程中最難搞的部分。因為火腿硬,很難切小粒的。真的要畀心機慢慢切。鹹魚可用馬友肉。先將魚去骨,然後切小粒,備用。這些魚最終會變成茸的,所以形狀不用太講究。

來自乾蔥頭和蒜頭。這些可以用機器攪碎,備用。蝦籽則要先用乾鍋慢火烘乾

有了基本的味道,便可以想想放什麼高貴的材料。叫得XO醬,乾貝應是不可少的了。當然,可選擇的級數有很多,用大的或小的,原隻的或碎了的。但完成了的XO醬,乾貝已成了一絲絲了,所以也不用太過執著乾貝本來是否完美。唯一要留意的是要先將乾貝枕剝掉才用,剝下的枕可以用來放湯。將乾貝洗淨,用清水浸軟,蒸10分鐘,拆絲備用

蝦米、小魚可以增加XO醬口感的複雜性。這些都不需要選大的,半吋便可以,不然又要切多一樣。沖洗一下,瀝乾備用

買回來的XO醬大多會用很多油浸著材料,其中一個作用是阻隔空氣中的水分,減少滋生細菌的機會。自家做的XO醬不會加入任何防腐劑,油也不會很多。

材料﹕
乾貝 200克 (一斤大約600克)
金華火腿 60克
馬友鹹魚 60克
蝦米 100克
乾蔥頭 10個
蒜頭 2個
小魚乾 60克
黑糖 1湯匙
蝦籽 四分之一杯
辣椒 100克
辣椒粉 酌量
油 1杯

做法
材料都預備好,基本上已完成了一半的製作。樣樣少少,加起來就一大堆,所以一定要用一個大鍋炒。
1先將乾蔥和蒜頭用油爆香
2轉小至中火,將所有其他材料加入
3接著的時間,需要不時兜炒鍋中的材料,目標是將材料煮熟,和將水分烘乾,大約需要半句鐘

儲存
至於一次做多少分量,便得自己先盤算一下需要。因為買齊東西,切材料都要時間,所以一般都會做多一點。但因為自家做的,沒有用大量的油,也沒有防腐劑,要保存,我會等冷卻之後,分作小包儲存在冰箱內,一次拿一包出來吃。一包吃不完,會存放在雪櫃內,在二至三個星期內吃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