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4, 2013

茉莉紅豆凍

8/11/2012 張宏艷

【晴報】話說從上海店買了一包桂花,是曬乾了的,細細的桂花,打開袋子,散發出獨有的清幽芬芳。最近很流行桂花糕,但桂花乾香則香矣,原來一點也不甜。

「製桂花糕還不容易?只要加些糖,再加入魚膠粉,用一些桂圓、杞子裝飾,就可以自製桂花糕啦。」

按朋友口述的製法,把那包桂花拿回家做實驗。如她所說,順序加入材料,果然製法簡單,第一次製桂花糕已經大成功。

我拿著泡過水的桂花鑽研,這花只香不甜,由此推斷,只要是香味濃烈的茶,應該都可以按本子辦事,變成茉莉糕、龍井糕、碧螺春糕。

於是用茉莉茶照辦煮碗,泡了一大鍋茶,加入糖與魚膠粉,製成淡淡不太甜的茶,再用日本的小倉紅豆蓉,就是甜得要死那種,加入魚膠粉及水,放在頂部做第二層。這次實驗又告成功,研發出茉莉紅豆凍。

上碟時,底層茶色茉莉茶凍,淡而清爽,上面薄薄一層深紅色的超甜小倉紅豆,剛好與茶味中和,彈口煙韌,大受家人歡迎。成功創作,甚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