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4, 2013

糟鳳爪

29/12/2011 朱秀坤
         
【大公】鳳爪一直是我的最愛,家裡吃雞,無論雞腿雞翅雞脖雞胗我全不待見,唯有兩隻纖纖瘦瘦溜光水滑的玉指,總是迫不及待先下手為強,咀嚼得有滋有味陶然欲 醉。曾最喜泡椒鳳爪,幾棵艷紅的海椒,兩段翠綠的西芹,映得雪白的鳳爪更加嬌嫩,清純得令人不忍下箸,真好像溫泉水滑過後,貴妃娘娘的凝脂柔荑。吃在嘴 裡,只覺得脆嫩爽口,清香微酸,淡淡的辣,別樣的美。

上次在上海親戚家,竟品嘗了一次糟鳳爪。可別奇怪,此糟非彼糟,不是「腐爛」的意思,乃一種烹調方法。據説吃糟是先秦遺風,算是中華美食中的老字號了,連偉大名著《紅樓夢》裡也寫過糟鵝掌、糟鵪鶉之類精緻的糟味呢。古人曾誇張地形容,「入口之物,皆可糟之」。

那次吃完,但覺得異常的鮮美,又有淡淡的酒香與醋香,涼絲絲的裹膠原纖維特有的清香,真好。沒好意思大快朵頤,臨別時到底從超市買了幾袋香糟鹵,虛心向親戚討教一番,準備回家依葫蘆畫瓢,也來糟上一回,煞煞饞癮。

這 些日子,正好有閒,遂買了兩斤鳳爪,親自下廚,一隻隻細心剪去趾甲,坐上半鍋開水,只約略焯一下,好讓肉緊一緊,也就熱個身吧。這才切上薑,擱好,鳳爪下 鍋,大火咕嘟咕嘟煨去。一大鍋熱氣騰騰,讓那些雪白的鳳爪在裡面揮舞也罷,抽筋也好,既然好這一口,也就顧不得許多了。十幾分鐘後,鍋裡已溢出濃香,又放 幾隻尖椒入鍋,小火燜兩分鐘即可。然後出鍋,在預先備好的涼開水裡汆一下,為的是去掉浮沫和油脂,不然會呈果凍狀的。這才取出一袋我千里迢迢從上海帶回家 的香糟鹵,倒入一隻大玻璃碗,小心地將鳳爪盛進玻璃碗內至完全浸沒,蓋上蓋。一個小時再打開蓋,成了!那糟鳳爪果然不同凡響,光是看看已讓人養眼,幾棵完 全浸泡開來的紅椒亮晶晶的,特別鮮亮,蓋在不肥不瘦的鳳爪上,再配幾片香菜葉,呵呵,色香味全有了。夾上一隻零距離接觸一下,嘿嘿!軟硬適中,滋味清爽,尤其是那細細的嫩筋別提多有勁道,細嚼之後更加開胃。巴在骨頭上的點點皮與肉,慢慢地品品,又有絲絲的酸與辣,還有糟鹵之中滲透出來的誘人的獨特香味。看 我吃得那樣香,我家小女也撐不住了,拈了一隻就啃,那神情不要太愜意哦。

還好,姑娘手下留情,給我剩了幾隻,好讓我晚上過饞癮──左手鳳爪,右手鼠標,美美地欣賞朋友推薦的精彩大片,感覺自己真是神仙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