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6, 2013

雞骨草

5/1/2012 黃永幟
    
【頭條】涼茶是在廣東地區一種非常特別的飲品,因為廣東地處之嶺南天氣炎熱,而且雨水多,常有山林瘴氣,因此民間流行以藥性寒涼、消暑解熱的中草藥,熬水當茶來喝,這種民間的消暑茶水,我們統稱它為涼茶。

在廣東地區涼茶的種類非常之多,我們經常飲用到的有廿四味、菊花茶、火麻仁、崩大碗及雞骨草等,當中的雞骨草除了可以用來煲製廣東涼茶之外,廣東人還會用它來煲製一些滋補的湯水,這一款湯水就是雞骨草煲豬橫(月利),在香港很多有名的粵菜酒家都會在秋冬的季節煲製這種湯水給客人品嚐。

雞骨草又稱廣州相思子、大黃草、黃頭草、黃食草,屬於豆科相思子屬的一種植物,生長於中國華南地區,它是一種攀援植物,主根粗壯,莖深紅紫色,枝條細直平滑。雞骨草具有清熱利濕、益胃健脾的功能。中醫將它歸類為清熱解毒之藥,廣東人會用雞骨草配以赤肉、豬橫(月利)等,其實好多人都以為豬橫(月利)是豬(月利)的一個部份,其實這個想法絕對錯誤,豬橫(月利)是豬的脾臟,屬於免疫器官。在豬腹部中與腸道橫著連在一起的,像是一長舌,廣東話叫做豬橫(月利)。

雞骨草煲豬橫(月利)這個老火湯做法非常簡單,先用清水將雞骨草洗淨,浸泡十至二十分鐘,再將豬橫(月利)汆水,加入薑片及瘦肉,然後放入煲中,以大火滾起,再以慢火煲製兩至三小時,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