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2, 2013

土耳其菜

熟悉的美味 19/9/2012 紀曉華

【頭條】烤肉以外,奶食也是土耳其人的主食。麵包、奶油配蜂蜜,是地地道道的土耳其早餐。熱量高、味道甜,是每個人試吃第一口的印象;吃多了,你會發現,同一樣的味道,變化上,原來也有大不同!

純忌廉奶油口味,淡而香滑;比起傳統港式西餅店的厚厚奶油,這裏多了一份輕;入口順滑,香而不油。山地民族的奶油,純白如雪,又帶有微微野花香。傳統口味 上,土耳其人會先以麵糰做好的鬆餅,浸泡在蜜糖內。當鬆餅受蜜糖滋潤軟化後,再加上奶脂上的第一層奶油純忌廉,就幻化成山林間熟悉的味道!

有清鮮香淡的森林味道,也有一種市集一樣喧鬧的熱湯,羊雜羊腿肉碎湯,大量大蒜、茴香與香料,加上羊腿羊雜,慢火熬煮,香味散佈街道每一個角落。羊雜羊腿肉 碎湯看似粗獷,其實非常細膩。羊雜碎容易變壞,材料要選新鮮。按部位分別煮好,再放進高湯內,吃前先取雜去碎剁,羊肺、羊肚、羊肝成肉碎粒,加上高湯、葡萄醋和蒜粉,成為冬天清晨第一碗熱呼呼的美味!腥羶味道是羊雜湯第一口的原味反映,享受羊雜湯,會加鹽、加葡萄醋與蒜頭水。羊雜湯好喝,但稍嫌油膩了一點;如果不吃辣,腥羶味道就更重。能夠吃辣,上面多撒些辣椒粉與辣椒碎,味道是最好的!當地人喝湯,都是一隻手喝,另一隻手拿著麵包放湯去浸軟,像西安人吃羊肉泡膜,是一種熟悉的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