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13

樓上滲屍水

天花超薄 公屋滴屍血 4/1/2013

【東方】黃大仙下村驚現恐怖「滴血天花」。一個「租者置其屋」單位的客廳天花板,疑因質量差及老化,隱藏一條六十公分長裂縫,女屋主一直不知,前晚天花板突然「見紅」,長長的紅色液體將裂縫現形,驚見血水滴落到客廳地上,昨晨慌忙通知管業處及報警。原來樓上單位有一名坐輪椅病翁失救伏屍家中多日,屍血滲透地台穿石過室經過裂縫令樓下單位見血。女屋主無端端住「臭屋」有排煩,「我唔敢話畀個女知呀!尐味咁臭!」


戶主魯女士對天花板的滲血裂縫初感驚愕,後感無奈。(張世洋攝)

「漏血」的單位位於黃大仙下村(一村)龍裕樓,屋主早年參加「租者置其屋」計劃購入單位,女戶主姓魯(四十三歲),與十七歲女兒同住,單位面積約三百餘呎,兩年前曾裝修翻新,牆身和天花都有牆紙。據悉,前日母女已發現客廳天花板的中央滲出紅色液體,但有感大廈滲漏問題常見,以為發霉所致,未有為意。至前晚,滲漏漸趨嚴重,出現一條長約六十公分的裂縫。

地板成攤血 母女驚疑
昨晨七時許,母女起床後驚見裂縫對落的客廳地板,出現一攤手掌般大小的血水,母女二人面面相覷,又驚又疑惑,不敢貿然報警,故致電管業處派員視察。職員到場後亦被離奇血水「嚇窒」,立即往樓上單位拍門,但只聞電視聲,卻無人應門,魯婦聞訊後決定報警。警方及消防趕抵決定破門入屋,赫見一名男子倒斃地上,屍身腐爛發臭及流出屍水,估計已死去至少十日。其後證實死者為姓鍾(六十四歲)男子,據悉,鍾早年與父母同住,其父其後入住老人院,母親去年離世,他因染有不良惡習致行動不便要坐輪椅,警方不排除他意外跌倒失救致死,有鄰居對上一次見他已是十多日前。


天花板落下的血滴,在地板上積成一小攤血。(讀者提供)


仵工將猝死男子的屍體運走。(許錦雄攝)


死者伏屍在客廳地板上,帶血的屍水滲入地台。

臭味難除 盼徹底維修
由於屍臭散布走廊及滲入地台,管業處於命案單位的地台噴灑黑色的除臭水,但樓下魯婦的單位仍隱約聞到臭味,職員在其單位剷走天花部分批盪,又塗上防水油等,但裂縫由紅變黑,她經歷「血水」後,又需用膠桶載「墨水」,又擔心屍血滲透石屎,臭味難辟,她對寓所染「血光」感到無奈,事後需燃點香薰除臭,她指自己與丈夫離異後,與女兒相依為命,早前又因腰傷被迫辭去美容院工作,僅靠積蓄過活,單位可算是最大資產,「依家咁臭!好影響生活!」她希望管業處一定要徹底維修。

負責該村管理的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管理經理黃小姐稱,事件已交由警方處理,但暫時未收到有關住戶要求維修的報告。


由於現場發出惡臭,警員要戴上口罩。(張世洋攝)

施工欠佳 地台裂到滲漏離譜
驚現「滴血天花」的龍裕樓入伙廿三年,有專業人士指,連接上下兩層的客廳地台及天花屬全屋最脆弱之處,但以廿多年樓齡及石屎密度計算,小量水分應不會穿石滲落樓下,若滲漏嚴重有多種可能性,包括施工質量問題及老化,造成裂縫滲漏。業主應找合資格人士檢查。法律界人士則指,若滲漏與大廈建築結構無關,理論上難以追討。

黃大仙下村(一村)於一九八九年入伙,O一年納入「租者置其屋」計劃,現由業主立案法團外判予物業管理公司管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陳子明稱,客廳中央的樓板屬全屋最脆弱,但石屎密度近百分百,既防水亦吸水,小量水分應不會因此滲漏下層,而一般石屎壽命可達五十年,廿多年樓齡理應不會嚴重老化,若滲漏情況嚴重,或因石屎及鋼筋本身質量有參差,又或施工過程中樓板移位。

重鋪石屎耗費數萬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林光祺則指,樓宇天花出現裂痕,可能因為施工質素欠佳,令石屎收水時現裂痕,亦可能因樓齡漸增而出現老化。他續稱,如欲徹底清理滲漏的水分,或需拆除受影響的天花範圍,再重新鋪上新石屎,惟花費可達數萬元,否則水分會長留天花石屎內,而裂縫亦會繼續吸收空氣中水分,長遠會導致天花剝落及鋼筋生銹,促住戶盡快聘請合資格的人士進行檢查及維修。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稱,若單位內的滲漏或損毀原因與大廈本身的建築結構無關,理論上難以追討索償,但若業戶懷疑損毀源於大廈結構或涉及人為疏忽,因而帶來樓價下跌等實際影響或造成心理創傷,可向有關單位的業主或整幢大廈的大業主追討,但若不涉及建築上等人為疏忽,則難以追究。

天花滲血揭獨居翁倒斃
跌倒失救 料死去3日
 4/1/2013

【明報】黃大仙下村一單位昨發生「天花滲血水」驚魂,揭發樓上六旬獨居輪椅漢在寓所跌倒受傷後,疑因窗門緊閉無人聽到異響或求救,致失救斃命最少3日仍無人知曉。直至屍體腐爛滲出屍水及血水,昨晨經地板滲落下層,才由樓下住戶揭發報警。受屍水「入侵」的戶主大呼無奈,唯有全日清潔兼點香辟味,房署則承諾會盡快更換死者單位地磚以解決滲水問題。

有專家估計冬天屍身發脹「出屍水」約需兩至三天,而舊樓由於石屎質素差,水分滲透至下層單位最快只需數小時,故死者保守估計死去3天。警方相信獨居死者跌倒失救致死,死亡時間和原因待查。


現場為黃大仙下村龍裕樓,居於25樓的戶主魯女士(43歲)多年前買入公屋單位,內有雅致裝修,但她前晚發現客廳近廁所天花突然滲水,水漬長逾2呎,初時她不以為意,詎料至昨晨7時女兒準備上學時,驚見天花滲水位置地上有擴散血漬,直徑約一吋,遂告訴母親並通知保安員報警。

死者常關窗 鄰居未聞臭味
警員接報趕至樓上單位拍門但無人應,破門入屋見64歲男住戶鍾×偕(譯音)倒臥地上,已死去多時,屍身發出濃烈臭味並滲出大量屍水。現場消息稱,獨居的死者有吸毒習慣,早年與年邁父母同住,後來父母遷入老人院,他便變成獨居及深居簡出。

鄰居羅先生得悉鍾某死去一事感驚訝,他指死者近年行動不便,需坐輪椅,最近一次見面已是10多日前,惟因天冷及死者常緊閉門窗,故沒聞到屍臭,未能及早報警。

戶主洗刷點香難辟臭

居於死者樓下的魯女士憶述,前晚發現天花「水漬」時未聞到臭味,以為是數日前因外遊關窗造成的倒汗水,翌晨女兒看到地上血漬,還不知道是什麼,「但我學過急救,一聞就知乜鈬」。她續稱,2001年買入單位後曾兩度大裝修,包括重新髹「灰水」,11年來從未滲過水,惟昨早水和血一直滴不停,「剛剛去買完野,返來又滴滿一地」,她唯有用水桶盛屍水。

魯女士指房署職員已承諾盡早更換樓上單位地磚以解決滲水問題。對於樓上死了人並滲血到其單位,她稱並不害怕,因這是「樓上的事」,惟昨日忙於清理,除點香辟味,再以漂白水和地拖清潔血漬,但臭味仍然難耐,「地拖都已扔了,但都仲係好臭」。

屍水多菌 清潔須做保護
屍水「滲入」民居,有法醫科學者提醒屍水細菌量極大,若死者是吸毒者更可能有肝炎等傳染病病菌或病毒,故清潔時應做好保護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套,並以1比49漂白水消毒。區內區議員辦事處職員稱,黃大仙下邨屬舊區,常有滲水投訴,惟因業權複雜難以解決。有結構工程師亦指部分舊樓石屎質素差,加上大廳一般沒有防水膜,故屍水可在數小時內滲到下層。

戴口罩手套 用漂白水消毒
港大病理學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表示,屍水是屍身腐化發脹時將肺內血水逼出,但因死者已無抵抗力抑制細菌繁殖,故含菌量極多「好似種菌咁」,若死者是吸毒者情况更嚴重。故他提醒清潔屍水時應做好保護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套,並以1比49漂白水消毒。

黃大仙區議員郭秀英議員辦事處職員羅小姐表示,黃大仙下邨屬舊區,常有滲水問題,過去3個月已接獲16宗投訴,惟因該區部分公屋已出售,業權複雜,難要求當局一併處理維修問題,唯有逐個個案解決。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出,石屎並非防水物料,而且部分舊樓石屎質素差,硬度和密度不足,加上大廳地板一般沒防水膜,故屍水可在數小時滲到下層。他認為舊樓如經常滲水,維修費高昂,還不如拆卸重建,短期解決方法是戶主到五金舖購買「防水漆」髹地面,只需數十元即可。

樓上死人 樓下滴屍水 
女戶主:抹極仲咁臭,今晚點瞓?

4/1/2013 簡明恩 黎志偉

【蘋果】黃大仙下邨發生駭人聽聞天花板滲屍水驚嚇事件!43歲女戶主兩年前花20萬元裝修買斷的公屋單位,打造成兩母女的安樂窩,豈料樓上獨居漢暴斃家中,滲出惡臭血水沿地板裂縫滴落樓下,事主昨晨報警揭發命案。事後三招除臭仍未見效,全屋瀰漫恐怖屍臭味,令人寢食難安,加上「屍水樓」隨時冧價,事主欲哭無淚。

揭發命案43歲魯女士,與女兒同住黃大仙下邨龍裕樓25樓一單位。前晚10時許,她發現客廳近廁所天花板,有一條兩呎長霉黑裂紋,久不久有水滴出,她以為是普通滲水不以為意,與女兒安心就寢;豈料至昨晨7時許起床後,她驚見地板有一灘血紅色液體,並發出臭味,再看天花板赫見有一點紅色水印,她懷疑樓上發生血案,血液經天花板滲漏到其單位,慌忙報警。

事主兩年前花20萬翻新
警方到樓上單位拍門調查,但無人應門,於是召來消防員破門入屋,揭發65歲姓鍾男戶主倒斃廳中,已死去多日,身體嚴重腐爛。據悉,死者有不良嗜好,早年與父母同住上址,雙親因年老需住老人院,剩下他一人獨居,靠綜援過活。街坊指鍾不良於行,早前仍能撐枴杖落街,最近身體轉差需坐輪椅,已多日不見他。

案發單位並無打鬥痕跡,門窗完好及財物無損,警方相信事件並無可疑,懷疑死者在廚房對開跌倒失救喪命,由於屍體腐臭滲出血水,流落木地板內,再由石屎裂縫滲落下一層。至下午2時許,死者家人到來認屍後,仵工將遺體移走,稍後安排剖驗確定死因。




飽受滲屍水驚嚇的魯女士,其後使用三招抗臭,包括打開窗口通風、全屋大清洗,最後點香薰辟臭,可是不知是否心理作祟,還是惡臭難除,她仍覺屍臭陣陣,渾身不舒服:「抹極仲咁臭,今晚點瞓?」她稱,01年以20多萬元購入該單位,兩年前再花了20萬元裝修,翻新後大擺風水陣,希望萬事如意,豈料發生如此事情,令她十分煩惱。


魯女士剛翻新的寓所滲漏屍水,她以點香薰來辟臭。黎志偉攝

單位買斷需由業主維修
「我見到係血水,即刻想起係咪發生倫常慘劇,原來上面住客死左」。她稱,女兒見到天花板滴水查問,魯不敢說明是「屍水」,僅稱上面滲落「污糟野」,避免愛女過於驚惶,「得我兩母女住,點會唔驚」。她表示盡量不會再去想,希望讓時間沖淡一切。

魯女士續稱,她的單位現時市值約200萬元,倘賣樓搬走,要補地價100萬元,餘下的再難買樓居住,所以實難搬遷,而且擔心其住宅樓價也會受事件拖累。

房署發言人表示,有關單位的情況,物業管理公司已派職員視察,稍後再作跟進。另負責管理該邨的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管業經理黃小姐表示,如果租戶單位出問題,管業處會幫手修理,若是已買斷的單位,則需由業主負責維修。

黃大仙下村滲漏嚴重
【困擾住客】對於黃大仙下村居民而言,滲屍水當然罕見,但滲水卻是司空見慣。該邨於89年入伙,大廈滲水問題一直困擾住客多年,居住龍逸樓的鄧太表示,當年興建該村時多次爛尾,可謂出名品質差;其29樓單位早前天花板嚴重滲水,竟導致石屎剝落,向房署投訴後,竟發現樓上兩層同樣有滲水問題,可見問題之嚴重性。

消毒水抹樓上地板除屍臭
香港驗樓及結構診斷有限公司技術顧問賴達明解釋,滲水問題與樓宇質素有關,一般公屋單位,浴室及廚房才會鋪置防水層,客廳則沒有。今次死者倒斃廳中,屍水可從地板罅隙滲落樓下天花板,他稱要杜絕天花板再滲漏,必須在樓上單位地板修補裂縫,以及加置防水層,而樓下能做的不多,唯一方法是重新天花批盪補罅填隙,減少滲漏。

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列教授馬宣立指,人死後數日,體內細菌會大量繁殖,其間體內糖份及蛋白質會溶於水,屍水含阿摩尼亞及中烷等成份,引發惡臭味。另曾受聘協助清理自殺死者寓所的清潔公司姓莫東主指,最有效消除屍臭方法是用高濃度消毒水,或氯水清洗樓上單位的地板,令消毒水滲入裂縫殺菌除臭,然後用強力吸水機吸出裂縫內消毒水。

不算凶宅但影響樓價
【專家之言】「屍水樓」會否被視為凶宅?利嘉閣總裁廖偉強表示,屍水滲落的單位,並非發生兇殺案及自殺案的單位,不會被當作凶宅,但有機會影響到樓價,地產代理有責任向買家透露該單位曾發生有關事件,可能會被人以此壓價。

裂紋上貼辟邪符求心安
亦有物業代理商指出,凶宅定義十分廣泛,案發現場事主因跌倒暴斃,可以視為在單位內死於非命,歸納為凶宅,銀行估價或會低於市價,甚至會難獲銀行按揭。

樓下單位受到殃及出現天花滲屍水,只能當作曾經發生恐怖事件,不能與凶宅相提並論,相信過了數年,事件淡忘後,樓價未必會受到影響,事主不必太過擔心。

風水命理專家區仲德表示,事主倘覺心裏難安,可考慮做法事超渡亡魂,亦可燒些金銀衣紙,將灰燼混合泥土,填補天花板的裂縫,此舉可以驅邪鎮宅,如果還心有餘悸,也可在天花裂紋貼上辟邪符及貼鍾馗像。

原來天花板滲屍水揭發命案並不鮮見,09年,台灣高雄一名患病獨居漢,死在家中好幾天沒人知道,樓下滲出惡臭的屍水,引起女住客懷疑報警揭發命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