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13

善用芥蘭頭食譜

芥蘭頭做沙律最好 9/12/2012 鄺易行

【明報】我家很多時都是直接跟本地有機農場訂菜的。每個星期五斤,菜場種到什麼時菜便要什麼。上個星期訂回來,有一個紫色的芥蘭頭,還有兩條梗子很長的西蘭花。今年四月曾介紹這個十字花科的蔬菜,用了來做簡單的韓式泡菜。這次買回來的也用來生吃。其實這個東西最適合用來做沙律。原因是,做沙律的菜,必須容易清洗和處理。用芥蘭頭做沙律,稍為將外皮批去便可以用,切粒或切絲也可以。另外,它沒有其他甘藍菜,如芥蘭、西蘭花、椰菜仔等生吃時有的苦澀味和辛辣味;生吃芥蘭頭,其中豐富的營養(維他命B、C、抗癌的植物性化學物質等)亦不會因加熱而流失。





一個芥蘭頭,兩口子還要分兩餐才吃得完。這次用來做了兩個涼菜。


 






做以上的菜式,基本上剩下的廚餘應該不多。批了的皮、批絲剩下的菜芯等可以拌以其他的蔬果用高速攪拌機(見昔日明報)攪作營養汁喝,一點也不會0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