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0, 2013

日本吉野家

又到吉野家 1/2/2012 蔡瀾

【蘋果】兩千港幣一餐的牛肉,三千大洋一頓的海鮮,都吃過了。在日本,還有甚麼比得上的?有,就是幾十塊也吃得飽飽的「吉野家」牛肉飯了。

好吃嗎?好吃,好吃到極點了,別小看那麼便宜的,用的白米,可是著名的「越光」大米,炊得一粒粒亮晶晶,香噴噴。鋪在上面的牛肉,香甜柔軟無比,誰說便宜沒好貨?「吉野家」就要推翻這個定理。

在大城市中,每一個角落頭都有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隨時隨地都能讓你吃得充實、飽腹、滿足,「吉野家」萬歲。

和在香港同名字的東西,相差個十萬八千里,日本的永遠保持著它的水準,不教客人失望。

用的是和牛嗎?不、不,已聲明是進口的美國牛,刨成了薄片,皆半肥瘦,用醬油和清酒煮出來,中間還夾滿了清甜的洋葱,令人垂涎,在嚴冬來一碗熱辣辣的,是無上的享受。

日幣高企,百物漲價,只有「吉野家」不加,不但不加反而要減,以最便宜的一餐招徠,每個季節,都推出所謂的「大出血」價,變成城中話題。

來一個套餐,牛肉飯、加湯、加泡菜,說了你也不相信,只賣日幣二百七十円,當今的兌率很容易算,就是二十七塊港幣了。

要豪華,再來一點牛肉,加多十七塊,再來一碟韓國辣菜,九塊,四十八大洋,非常豐富的一餐。

給我那個叫「飯桶」的同事來吃,多添白飯幾大碗,菜餚省了,吃店裏奉送的鹹薑絲,再來個雞蛋,也不過是三四十塊,豐儉由人,當今,在日本,日子並不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