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5, 2013

膏蟹糯米飯

廣東名門紅蟳米糕 5/3/2012 鄧達智

【蘋果】紅蟳米糕是台灣叫法。用膏蟹架於糯米上共蒸,我們叫膏蟹糯米飯,那麼長的歲月下來再未吃過一頓可賽過多年前在高雄,法蘭度外母煮的美味。無論在台灣或步後塵抄作的香港。

直至前個週末,屯門三聖邨,老同學 Peter家的老字號楊合利買來一應海鮮及膏蟹到他們寶號對面的海鮮酒家「廣東名門」撚弄。吃過招牌石窩鮑魚,隔火煮花甲,豉油王大蝦,蒸老虎斑……煮法跟相熟流浮山「歡樂」各具特色,比較異同可嘗得各自滋味,口福還屬為食鬼。

歡樂的殿後「主食」(內地對點心及粉麵飯等澱粉類食物叫法)以魚子食神炒飯馳名。廣東名門的膏蟹糯米飯總的說來肯定在本港吃過之最優秀,可奉作鎮店之寶。一般食肆步台灣紅蟳米糕,炮製這款鮮美至極,又具咀嚼回甘的糯米飯大多不止失色簡直失敗;浪費了大好膏蟹不單止,至慘一夜口舌歡愉臨門最後一腳;衰左!前功盡費。

失敗元素之最;調味料尤其蒜頭及醬油過多,味濃且鹹搶去蟹甜膏香,醬油汁液過份將糯米飯弄至太濕其中一罪,至大罪乃蟹段太多太重壓著糯米共蒸上檯時根本未能蒸透,生米!

廣東名門的膏蟹糯米飯味道拿捏恰到好處,鮮甜不鹹,米爽香潤;缺點,那米糕嫌少未夠分。份量其實不輕,大家也已吃了十道海鮮另加他們集團馳名的荔枝柴燒鵝,但見特大竹織蒸籠豐盛蒸氣瀰漫上枱,人人食興再臨,你一小碗我一小碗,好味好味聲中迅速祭入五臟六腑,人人眼神空餘半抹遺憾;唔夠喉,真係唔夠喉!

自己亦曾試過弄膏蟹蒸糯米飯,米當然須先洗備浸,蒸至收水才放入已醃味蟹段,然而那味必需適可而止莫搶海鮮甜美;而蟹也不宜直接放置米上,隔水共蒸讓蟹汁滴落米飯得香又可避過蟹段壓死米粒防止生骨。一面寫一面心思早飛三聖村去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