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9, 2013

酒樓職工聯誼會

老玩會 15/11/2012 梁文韜

【爽報】老玩會者,即一群志同道合行家的聯誼會也。昔日廚、點、味、樓面皆各有老玩會,其目的跟今天的同鄉會或宗親會大致相同。與酒樓行業有關的消息,會打到老玩會的書記處;像招工、找幫工、紅白二事等。員工的家書不便寄到酒樓,老玩會便成了他們的通訊處,無疑老玩會就是一個聯絡站。那時樓面出名的老玩會有「晨鍾」、「模範」,而廚部有「生活」、「節儉」、「利群」及「賢志」。新一輩的有「中庸」、「中青」、「兆群」等,在六十年代非常流行。

以往酒樓多外來員工,為方便開工酒樓都設有宿舍,員工失業時便無家可歸。老玩會會提供暫住,常備有碌架床、帆布床至床板條凳,方便朝行晚拆。舊日酒樓每月只有一天休息,如多休便要請替工,所以遇有社友失業,便會有人多休兩三天,讓失業的社友賺點外快,互相幫忙。而老玩會的營運則靠會費支持。

酒樓還有個笑話叫「小小羊兒要回家」,以往酒樓宿舍床位窄,床尾有一個架,員工可放一個藤喼存放日用品,再穿一條鐵線掛毛巾已沒有多餘位置。所以每到夏天,棉被會拿去二叔公(當舖)處保存,到冬天才贖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