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13

平實簡單洋蔥湯

洋蔥湯 13/2/2012 馮一冲

【明報】是亞北教曉我怎麼煮洋蔥湯的。

平實簡單洋蔥湯
那是從美國回港後的第一份廚工。現實的戰場,跟學院有天淵之別。老師傳授的方法,面對多得離譜的客量,根本用不著。比如說,一次過準備40份洋蔥湯,就不可 能拿著材料慢慢研究。廚房的師兄弟總有他們的一套應付技巧,從切剁到上碟,前後不過兩個小時。亞北傳授的洋蔥湯技巧平實簡單,卻很有效。洋蔥要用上大約 20斤(濃味的湯就得依這個份量,也就是說每份湯用上大約半斤材料),切成幼絲,愈幼愈好,用橄欖油中火快炒,把洋蔥裏面的糖分逼出來,顏色會慢慢變成褐 色,為使洋蔥每面受熱均勻,所以要不斷快炒,以免洋蔥燒焦。待香味慢慢滲出來後,就可以下清水(對,是清水,不是一般上鏡用的,亮晶晶的迷人上湯)、慢火 熬上一個半小時。待湯的容量濃縮成三分之一時,顏色會變得更深,味道也會更濃。

有客人點菜,才用鹽和胡椒調味,再在湯面撒上巴馬臣芝士碎,用火槍把芝士燒焦,配蒜蓉多士奉客。

悄悄開始,悄悄結束
亞北有點口齒不清,所以總是默默工作。他沒有什麼嗜好,而且總是第一個上班,最後一個下班。跟他相熟的師兄弟都愛拿他開玩笑,說他是有為中年,要給他介紹女朋友,亞北總沒回應,只是點一下頭拉扯過去。對工作他百分百投入,對總廚他絕對服從,對新人如我,他總是耐心教導。遇上忙亂出錯,也是抿一下嘴,嘆一口 氣,用小得幾乎聽不見的音量,對著爐頭說幾句髒話。

那是很不尋常的一個早上,大家開始工作,卻發現平日早到的亞北還沒有現身,獨居的家裏 沒人回應電話。過了幾天,人事部通知廚房,亞北燒炭自殺了,沒有留下半句遺言。他有積蓄,沒女友,不好賭,沒欠債、身體健康、無長期病患,沒有人知道他為何選擇這條路。亞北的喪禮也跟他的洋蔥湯一樣,平實簡單,悄悄的開始,悄悄的結束。往後幾天,廚房裏再沒有誰提起過他,大家只是照樣的默默工作,就像這個 人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

一個人的戰爭
或許人群裏還有很多個亞北,默默工作,從不擾擾攘攘,從不期望別人的目光、時間、關懷、諒解。甚至當消失時,也不過像碎石跌進湖裏,泛起幾圈漣漪,然後一切又恢復原狀。他們渴望與人建立關係嗎?他們真的願意輕輕地來,輕輕的走嗎?

人類是種奇怪的動物,常常在獨處與群居、個人與集體、獨特與普遍、鶴立雞群與平平無奇之間來回拉扯。曾經聽過一位很有造詣的中文教授說,人常常想要站在這邊,但又想站在那邊,內心就像一場持續不斷的戰爭。所以,「我」字剛好是「干戈」兩個字放在一起。

這場戰爭,有人選擇並肩作戰,亞北卻寧願孤身走我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