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4, 2013

豆腐花

我的豆腐花理論 15/3/2012  Angela Yam

【太陽】說真的,以前的我不愛吃豆腐花,因為大多數甜品店的豆腐花不夠滑又冇豆香,直至一次當時的男友帶我去大埔食「阿婆豆腐花」,一試難忘,令我再次愛上它。

豆腐花看似簡單,但要做得好,技術要求不比西式高級甜點低。用的黃豆要先浸水4至8小時,待黃豆吸飽水分後,再加以打漿、隔渣、煮滾,而最後步驟就是「撞豆花」,所謂「撞豆花」就是在碗內放入石膏粉漿,煲熱的豆漿就由上而下的沖入桶內,透過沖力將石膏粉漿與豆漿混和。至於另一竅門是石膏粉的分量控制,太多會過實,口感會變成一般布包豆腐,太少又會令豆腐花變得水汪汪,要做到又滑又嫩要經過多番嘗試。

近年,人人愛食得健康,今時今日要炮製豆腐花,很多也標明不用石膏粉,轉用一種叫食用鹽滷(Nigari)的食材,在名字上雖然有鹽字,它卻不同於一般的食用鹽,它是海水精煉後的產物,日本人在很早之前已用它來製作豆腐,與石膏粉一樣,也是幫助豆腐凝固的一種材料。外形猶如細小的雪花薄片,使用時只要加水溶解,再混合豆漿便變成豆腐花。曾有經驗豆腐師傅說過,鹽滷是帶酸性的物質,分量下太多,會適得其反,可能令豆腐花變酸,所以分量拿捏技巧比用石膏粉高。

我是傳統人,吃豆腐花最愛配以糖水及黃糖,那些配紅豆、涼粉、粉圓等不是我杯茶,反而有點被搶風頭之感。豆腐花本身沒有甚麼味道,只有少少的黃豆香,需靠黃糖的甘香來點綴,有時吃熱豆腐花時,還要趁黃糖未溶前將它一口一口吃進肚內,滑滑的豆腐夾雜細碎的糖,美味可想而知。

不過,懶精如我,有時晚上在家突然想吃,會跑到超市,購買樽裝豆漿,配以用來凝固啫喱糖的魚膠粉來做。簡單的將豆漿加熱,然後加入魚膠粉,再放入雪櫃冷凍,口感也嫩滑,可一解相思之苦。

Food Quotes
People who like to cook like to talk about food...without one cook giving anther cook a tip or two, human life might have died out a long time ago.─ Laurie Colw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