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13

泰式奶茶 vs 印度奶茶

4/2/2012 高慧然

【蘋果】在華欣,每天早餐我最期待的是新鮮即榨的胡蘿蔔汁,朋友則鍾情泰式奶茶,兩杯飲料,都用玻璃杯盛載,從顏色判斷,很易混淆。沒錯,泰式奶茶色素極深,跟胡蘿蔔汁一樣,呈深沉的橘褐色。

泰式奶茶,泰語叫Chayen,以茶味與色澤均霸道的錫蘭紅茶碾碎沖泡,加入煉奶,甜味突出而入口稠滑。泰國菜強調食材的氣味和口感,想不到連奶茶也一樣充滿個性。

但泰式奶茶不是我杯茶。一定要飲味道濃郁的奶茶的話,我會選擇印度奶茶。與走平實溫和路線的港式奶茶不同,印度奶茶極著重香料的味道。據說,每個印度人都有 煮奶茶的獨門秘方,香料的選擇、搭配、份量各不一樣,故此,每杯奶茶的味道都不太一樣,但豆蔻、肉桂、丁香及薑應是香味的最主要來源。

印度奶茶不是沖出來,不是撞出來,而是煮出來的。首先用水煮香料,然後再加入新鮮水牛奶,小火煮滾,最後才加入茶葉悶焗。整個過程,超過二十分鐘。所以,飲一杯印度奶茶是一件奢侈的事,不只需要悠閑的時光,還得準備慵懶的心境。

煮出來的奶茶,茶汁、牛奶與香料充份融和,像飲一杯湯,入口綿滑、細緻,質感如絲綢,既柔且膩。奇特的香味在鼻端縈繞,個性十足,熏人欲醉,很有一股撩人的情調,是極少數被我用「性感」去形容的飲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