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8, 2013

中國浮誇葬禮風

本人素來反對自己死後還要別人大費周章辦葬禮,寧願捐贈所有器官後把遺體送到中大醫學院,即使時候到了無人認領,葬在沙嶺也無所謂。

葬禮浮誇 遺體要做SPA 
中國不是人人死得起! 

7/11/2012 文:馬劍興 圖:陳冰

【蘋果】人一生下來就開始走向死亡,視乎各人用甚麼態度去面對。中國人對死亡特別感情豐富,往往在人前展現出呼天搶地或捶胸跺地的場面,因為死亡對死者本身不具意義,而是看活人如何演繹。於是,為表現出悲傷和追思,儀式向來追求隆重和鋪張,盡量要與別不同。這種追求不同,也成就了中國一門殯儀大生意,而且越來越貴,全國怨聲載道,高呼不是人人死得起。如今在中國各地出現了五花八門的殯儀服務,不但貴,而且花款多,說穿了就是藉死人向活人晒命。

這不是奧斯卡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的唯美角度,而是一盤瘋狂的生意。

根據中國官方公佈的「殯葬綠皮書」數據,中國2010年死亡人數就達900多萬人,而參加這些死者喪禮的親友人數就逾2.7億人;如計及每次喪禮最低消費3,000元人民幣,一年的葬禮總額就達270多億元;如再計算其他骨灰存放或每個墓地的幾十萬花費,那就是2,000億元以上的大生意。


禮儀師於殯儀學院受訓期間,學員要輪流扮死屍讓同學實習給往生者進行「終極美容化妝」。


禮儀師工作程序繁複,需動用不同工具協助。


美容修腳甲是禮儀師其中一個重要工作,受訓期間會不斷實習。    


禮儀師的工作程序中,還包括幫往生者做SPA按摩。

舉行葬禮如拍電影
事實上,以上數字非常保守,因在大城市,搞喪禮儀式最起碼都得花7,000至8,000元,才算勉強見得人。如要像樣一點,例如專人化妝或頌經超渡,平均要過萬,若要附加現在最流行的遺體美容、SPA和按摩等增值服務,那就沒幾萬元也搞不成。如要再高級一點的,找來鋼琴獨奏送別之類,這些價錢更沒有上限,幾萬到十幾萬海鮮價,也可以更高。

負責統籌整個葬禮的管理人,不叫自己做葬禮策劃,而是叫導演,整個過程也不提「死」字,主角是往生者,配角是他們的親屬,大家一起辦好整件事,像是拍好一部電影。

最重要是親屬覺得隆重,來觀禮的賓客覺得夠排場,這套電影便成功了。

話雖如此,但畢竟樣樣講錢。因此,各種相關收費也是水漲船高,今年6月楊州市政府官方網站公佈的殯儀禮廳租用官價,就是6,600元兩小時,比起以前僅數百元消費,升幅驚人。這幾乎讓全國網民都破口大罵,「到底還讓不讓人死啦?」、「死了還有貴賤之分呀?」、「活著沒房住,死了沒錢葬,現在叫你活不成,又死不起!」

這種殯葬服務的收費,被一些學者評為中國暴利行業之一,甚至中央電視台也感慨,殯葬比房地產業更暴利,是真正的「暴利冠軍」。


出殯時也要由陣容鼎盛的儀仗隊「護駕」,才顯得尊重往生者。    


在生者願意豪花金錢在死者身上,殯儀業成為內地新興的另類產業。    



儘管葬禮花款不同、價錢有別,最終還是一樣送入洪爐火化成灰。

台灣引入設校培訓
這股豪華喪禮的風氣,有指源自兩年前的日本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日本「納棺師」對入殮的唯美追求,使中國人大開眼界,於是「美化」喪禮成了全國時尚,也使台灣和日本的一些殯儀公司也加入中國市場,全國各地紛紛建立殯儀學校。新式殯儀成為潮流,更多年輕人不再忌諱死亡,反認為禮儀師是一門收入不俗的工作。

殯儀也由以往的陰森變得更富娛樂性,杭州嘉興一名禮儀師,便向記者道出其中一種現時最為普遍的禮儀程序,以證現代中國殯葬業是如何精采。

首先,當然要有大自然音樂作背景,讓往生者和參與者都沐浴在山谷清泉的肅穆氣氛之中。

第二步,為表達對往生者這個主角的尊重,禮儀師先向往生者深深鞠躬一分鐘,然後把往生者搬上舞台(化妝操作檯)。

第三步,把往生者的衣褲脫去,蓋上整潔的毛巾,只露出頭和腳,而為顯示專業,往生者在整個過程中嚴禁向觀禮嘉賓露點,就算後來穿衣服,也要伸手在毛巾內穿著。

第四步,美容清潔,要洗臉、洗頭、洗手指腳趾,通常選用外國高級洗面液和洗頭水,家屬自備也可,程序和美容院一樣,要讓往生者享受最後一刻的舒適;同時,一邊清潔一邊按摩,最後還要修好指甲和腳甲。

第五步,敷面膜,趁往生者皮膚還有吸收力,確保皮膚不會迅速枯乾。

第六步,禮體SPA,抹淨身體後,抹上香精油,按摩往生者每吋皮膚。

還有第七、八、九……步,文章字數所限無法盡錄,包括頭髮造型和化妝等等,最終就是要讓往生者突出自我本色,甚至變得神采飛揚,而且每道程序進行其間,禮儀師都會向往生者高呼自己將要進行的動作,「現在開始洗臉」、「現在開始做SPA」,甚至會要求家人一起進行,讓告別儀式更為難忘。

女禮儀師細心受捧
整套殯儀程序不是中國原創,而是由台灣業界引入,並在全國各城市開班授徒。現在各大城市都先後設立相關的遺體美容專業,不少90後年輕男女都爭相報名,據說一出來工作就有3,000、4,000元月薪;若資深一點,收入還可高達8,000元以上。對他們來說,相當吸引。

今年20歲的王娜便就讀於長沙市民政職業學院殯儀學院。今年7月,她和同班47名同學已正式畢業,目前已成為一名禮儀師。對她而言,克服那種本能的恐懼並不難,只要按照前輩的叮囑,把往生者當為一個工作的對象後,心理因素便不再是障礙。她亦透露,同班同學中女生佔了27人,而據知客人也普遍歡迎女禮儀師,因為感覺上服務更為細緻。

其他同學都說,工作以外便是回復自己,一樣的行街買衫,一樣的上網淘寶,一樣的指甲染成五顏六色,不會覺得自己的工作與別不同。

記者問她們有沒有看過《禮儀師之奏鳴曲》,部份搖頭,部份說只看了一半。其中一個看完整套電影,也因情節感動流淚,但卻沒有多大共鳴。「他那樣唯美,花一天時間才處理一個,我們工作緊密,按那種速度,公司都關門啦!」

電影中納棺師原是內在地對生命的唯美,中國禮儀師則只是外在形式的模仿,大家要求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