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13

昆蟲色素

未能素食的凍飲 31/3/2012 陳俊偉
【東方】沒想過,喝一杯咖啡,也涉及殺生。

星巴克連鎖咖啡店所推出的草莓星冰樂(Strawberry Frappuccino),最近登上美國abc新聞節目,因為該冷飲含有一種叫做Cochineal Extract的東西,即是「胭脂蟲精華」。胭脂蟲,當然是一種昆蟲,為草莓星冰樂帶來一抹艷紅--難道你們真的以為色澤來自鮮草莓?21世紀資訊年代,不要裝可愛、扮天真了。

事件爆出,一如所料,釀成政治問題,素食者群起攻擊,為飲品易名為Insecto Frappuccino。星巴克亦非全無準備,立即向公眾解釋:「為致力減少產品內的人造成分,而採用天然色素,卻無法兩全其美……」這說法不無道理,況且胭脂蟲精華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可,完全合法。

消費者有所不知的,是胭脂蟲覆蓋廣泛,常用於醃料、糕點、曲奇、霜糖、果醬、果凍、果汁、芝士、醬汁甚至染布及化妝品,產品標籤上註明的Carmine、Crimson Lake、Natural Red 4、C.I. 75470、E120,甚至「天然色素」,其實殊途同歸,皆來自昆蟲。

我常去星巴克,純粹喝茶及上網,對其咖啡沒興趣,無任何原因要為他們辯護。我只認為,今時今日要做一個100%素食者,就要有心理準備向整個物質世界進行對抗,又或者隻眼開隻眼閉。某次我問某日本米商:「這款白米很名貴,為甚麼?」他答:「因為加入了肥料,含動物成分。」那不是素食了?米商無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