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7, 2013

匈牙利菜

「大學飯堂」變潮店 20/10/2011 陳俊偉

【明報】傲慢與偏見,愚昧與無知,並非立法會會議廳內的專利品,出門外遊也經常遇上,例如今時今日,還有人問﹕「你來自香港?香港在哪裏?日本嗎?」

愛食肉喜「一煲熟」
隨閱歷增長,就不敢隨便責怪別人,說到底,香港在地球上細如微塵,外國人毫不認識,有何出奇?反過來,香港人來到歷史悠久、文化藝術成就超卓的匈牙利,也會問﹕「這究竟什麼地方?有什麼好吃?」無謂50步笑49步。

若閣下是素食者,或有「入錯境」之感,也許匈牙利人的祖先是馬扎爾游牧部落,絕非定居下來開墾耕田的農民,所以偏向「食肉獸」本質,最愛大大塊煎肉、燒肉和 炸肉,亦很愛香腸類如肉腸、血腸與肝腸,還喜歡「一煲熟」的燉肉及濃湯,菜式風格似乎偏粗豪,但講求食材時令和新鮮,這點與中國人好合拍。

90年代開始時尚化
自1990年代開始,該國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不斷變變變,飲食業趨向時尚化,Liszt Ferenc Square更是「布達佩斯蘭桂坊」,餐廳酒吧咖啡室林立,最受歡迎的食肆是Menza。90年代勇闖東歐的背囊客都知道,「Menza」一字是共產主義時期盛行的大學飯堂,該店以此命名,就是大玩懷舊概念,將老套feel的花花牆紙、廉價家俬、幾何圖案裝飾拼貼成有型有款的室內設計,吸引大量品味男女光 臨。

提供的菜式是新瓶舊酒,都是牛扒、豬柳、肉湯等,也有年輕人喜歡的沙律。我點選的燒豬柳配傳統炸麵包及薯仔蓉汁,是伴以匈牙利辣椒醬 (paprika)上檯,食材與烹調都是十足十傳統口味,只是賣相更新了,口味難改,本性難移。不過菜是很好吃,豬肉很鮮味,炸麵包有麵粉香,辣椒醬不混人造添加,一切天天然然,像游牧部落。


燒豬柳配傳統炸麵包及薯仔蓉汁(約85港元),在道地食品加上新元素。(陳俊偉攝)

餐廳內「烽煙四起」,因為半數以上食客都在抽煙,而且一邊吃肉一邊煙駁煙,好嗆啊。據說下年1月1日起食肆室內全部禁煙,看來大家在「臨別抽煙」。

協力 卡塔爾航空、匈牙利共和國駐華大使館

Menza網址 menzaetterem.h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