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6, 2013

麥字派雲吞麵

10/12/2011 梁家權
         
【頭 條】近兩年忽然開多了幾家「麥」字頭的雲吞麵店,包括麥兆記、麥穗記,這些店舖都特別追溯自己與戰前廣州知名的池記麵家的淵源,明示和暗示與早存在的幾家 老牌「麥」記,包括麥奀記雲吞麵世家、麥奀記(忠記)、麥文記、何洪記、正斗等麵店都是同源,換句話想要說的其實是:「我也是正宗!」

廣州池記的靈魂人物麥煥池,他的祖父輩在咸豐年代已賣雲吞麵,歷史可真悠久。

的確是清朝咸豐皇帝時候,距今已超過一個半世紀,麥氏的祖先泉下有知,知道今天雲吞麵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他們的名堂被銘誌在很多麵店的墊檯紙上,應該感到很安慰。

今天與廣州池記拉上關係的雲吞麵店,若不是說直系親屬或親朋戚友,就是外傳弟子。老實說,我們這些外人根本搞不清楚,但又何必花心機去搞清楚呢?食碗雲吞麵0者,又不是對親家,最重要的始終是好不好食。幸好,麥字派的水準都不俗,無失禮祖宗。

不少寫飲食的人,筆下常傷春悲秋,嗟歎現代飲食大不如前,但我覺得雲吞麵是例外。

雖 然現在已很難看到有麵家天天剝蝦包雲吞,蝦都是訂貨交來的,早已剝殼,哪來蝦頭和蝦殼與烤過的大地魚一起熬湯,尚幸很多名麵店仍用大地魚或大地魚粉來為湯 頭提味,加上選用靚麵條,雲吞也用足肥瘦豬肉,而且認真的麵店不會預先淥好大批雲吞備用,因為雲吞再翻淥會使豬肉變得結實,雲吞皮也會變腍。當今雲吞麵的 整體水平,至少是保持水準。

不過,從前幾毫子一碗細蓉的歲月一去不返了,現在走進知名麵店,一碗細細的雲吞麵,貴過燒臘店一盒切雞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