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1, 2013

豬籠草

18/7/2012 黃永幟

【頭條】我對食物最基本的要求是新鮮,新鮮的東西本身就有一份鮮味,而這一份鮮味,是用任何的烹飪方法都沒有可能假冒出來的,所以無論你用甚麼材料烹製甚麼菜式,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凸顯食材的鮮味。

鮮 味不單止海產或肉類才有,其實植物本身亦有鮮味,記得我食過最有鮮味的植物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野生植物,這一種植物我們很少機會會用在烹調之上,它就是豬籠 草。當年我拍攝亞洲電視的旅遊飲食節目,去到台山地區尋找當地的特色食材,在當地村民推介之下,我喝了一碗用豬籠草熬製出來的湯,這一碗湯鮮味十足,難怪 台山人認為海產雖鮮,也不及豬籠草鮮。

豬籠草是一種能夠捕食昆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產地是熱帶亞洲地區,主要生長在山谷之間濕潤的地區。豬籠草擁有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捕蟲籠,捕蟲籠呈圓筒形,下半部稍脹大,因為形狀像豬籠,故稱豬籠草。豬籠草本身是一種纖維非常豐富的植物,有一種特殊的香味。

台山人會將豬肉及鴨肉釀入新鮮的豬籠草,然後加入豬籠草的莖和根部,跟五指毛桃一起煲湯。這一種湯煲出來金黃色,晶瑩通透,口感鮮味十足,而且帶有一點椰子的香味。據台山人講,這一種湯除了鮮甜味美之外,豬籠草本身對肝炎、胃痛、高血壓和感冒都有一定的療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