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3, 2013

梁家權打邊爐精選

我的打邊爐清單 14/1/2012 梁家權
         
【頭條】「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這是《木蘭辭》中寫代父從軍、女兒身的花木蘭,不辭勞苦撲頻添置裝備上戰場的一段非常生動描 述。想起《木蘭辭》,是因為老友想我替他列一份打邊爐清單,讓他照單執碼,在陰陰凍的周末晚上,與一眾親友圍爐大快朵頤。但我的清單恐怕要花大半天奔走於 港九新界。

首先是牛肉,除非有非常可靠的人事關係,否則別花錢吃所謂本地手切靚肥牛,因為價錢與質素和牛味往往不對等,倒不如到超市找加 拿大或澳洲榖飼牛肉,牛味更彰;豬肉,到灣仔道買健味豬的腩肉,請肉檔起皮並切走第一層肥膏,請放心,第二、三層肥肉層較薄,肥瘦相隔才好吃,仍然覺得肥的話,斬一塊脢頭豬肉吧,喜歡的話可順便要一隻豬腰和一些豬,但洗浸豬腰頗花工夫。

牛丸首選新蒲崗錦榮街成記牛什的出品;炸魚片和魚蛋 要去東大街找老牌的安利,魚餃和魚扎須落上環修打蘭士街的永記潮州粉麵,不過可能要有點牙力店家才外賣一些給你;韭菜餃和菜肉餃則是油麻地東莞佬蘇記最 好;鯪魚滑、鯇魚片、白鱔等,則向優質魚標誌的魚檔埋手;生猛海蝦、蟹和花蛤,不得不入鴨(月利)洲街市;蘿蔔要到上環中國龍找湖北襄樊的貨色;豬皮去雜 貨店買,浸軟洗乾淨便可;枝竹當然是深水(土步)汝州街的樹記。

用清水湯底,最佳是澳洲塔斯曼尼亞礦泉水,或其他信得過用玻璃樽盛載的真正礦泉水,因為膠樽有膠味。豉油可用日本四國香川縣小豆島丸金醬油廠的出品,本地九龍醬園的出品亦很好。調味不宜太複雜,因為幾滴豉油才吃到食材的真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