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13

清補涼

6/1/2012 黃永幟
    
【頭條】在香港常見的老火湯水中,有一款湯水叫做清補涼煲瘦肉,這一款湯水我相信有很多人飲過,但到底清補涼是甚麼,我想不是很多人知道。其實清補涼是廣東人 在夏天經常飲用的老火湯,這一款老火湯有清熱去濕的作用。清補涼是中藥中的一種複劑配方,所以清補涼所用的材料都不統一,但大多數以健脾去濕為主,亦有以 潤肺為主。材料通常有淮山、蓮子,芡實、薏米、百合、紅棗、南北杏和瘦肉,有人會加入沙參、玉竹、陳皮和龍眼。其實清補涼也可以做糖水,有其獨特的風味。

有關清補涼這個複方藥劑的出現,相傳是同秦始皇統一六國有關。據講當年秦軍南下百越地區,因中原軍隊不適應南方氣候,紛紛得病,而隨軍的大夫以蓮子、百合、 沙參、芡實、玉竹、淮山、薏米為原材料,煲給有病的軍兵服用,食用過之後,有病的軍兵感到藥到病除,精力充沛,更收服百越之地。當時的領軍大將以這一款複 方藥劑,食之清熱氣、補元氣,所以稱之為清補涼。

這一款滋補強身的食療方劑更廣泛流傳,在中國不同的省份,有人開始服用,而在不同的地 區,清補涼的材料亦各有不同。在海南省他們將清補涼視為一種日常食用的糖水,而且會加入當地特產椰子肉及椰汁,並有凍及熱兩種食法,感覺有點像馬來西亞的 渣喳,而在桂林的清補涼原料裏有西瓜塊、鳳梨塊、綠豆等,而且全是凍食,所以桂林的清補涼更像是雜果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