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13

鮮肉包子

18/2/2012 李純恩
          
【頭條】晚上跟朋友在「留園雅敘」吃飯,吃了一桌菜,主食叫了一些鮮肉包。

「留園」的鮮肉包是依足老上海口味做,外皮柔軟,包內是又濃又香的肉餡,肉汁充沛。剛剛出籠,端上桌來,熱騰騰一口咬開,汁就流了出來,其鮮其香,無與倫比。

這是上海弄堂味道。在上海,有些弄堂口有點心舖,點心鋪裏一大疊蒸籠高高疊起,蒸氣四溢。這蒸籠裏蒸的,全是雪白的鮮肉包子。舖子前總有排隊買包子的人,等著包子出籠,然後有的買許多回家,有的買兩個,趁熱當場就吃了。當場吃的那個,要是一個不小心,肉汁止不住流了一手,那就狼狽死了。

十年前,我第一次帶團去上海,臨走那天去一條弄堂口吃鮮肉包,結果團友們知道了,都說要去。一去就有七十人,擠在一家叫「北萬新」的點心舖門口,暴動一樣,才七毛錢一個,許多人一買就是幾十個,最後把舖子裏的鮮肉包子全部買光,那才真叫「蝗蟲」呢!

這晚在「留園」包子沒吃完,剩下幾個打包回家。一進門,小狗拖肥聞到肉香,歡跳起來。我便想起一句北方的歇後語: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便給拖肥吃了一個,開心死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