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13

為甚麼要看電視劇的開場和收場

開場和收場 20/8/2011 阿濃

【大公】我喜歡看電視劇的第一場,原因有好幾個。

第一個是「試食」。一齣電視劇動輒數十集。如果決定追看,起碼要「投資」數十小時。那麼先看第一集,看人物是否可愛,故事是否吸引,風格是否不俗,能達標準的我會每天看下去,如果不合我脾胃,就可置之不理。

第二個是看導演如何介紹人物出場。看《紅樓夢》,黛玉、寶玉、鳳姐出場都有安排,不但引人注目,而且突出個性。電視劇的第一場,也是介紹人物個性、展示人物關係的適當時機。要做到性格突出,關係清楚。

第三個是看編劇和導演如何說故事,是否能清清楚楚把故事中的主要矛盾露一隻角出來,我也藉此決定對這類素材有沒有興趣。

第四個是看這戲主要是悲劇、喜劇、悲喜劇、鬧劇……,人生苦短,再加不如意事常八九,能開心時當然要開心,因此喜劇是第一選擇,悲劇敬謝不敏。我妻愛看電視 劇的大結局。她沒有天天追看每一集,但會偶然看一集、兩集,對故事的發展大概知道。到最後一集,許多謎團打開了,人物的感情糾葛解決了,而且多數有個美滿 結局,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有情人成了眷屬。雖然往往出現「落雨收柴」「草草了事」情況,我也有興趣看創作人是如何收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