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30, 2013

追逐曇花盛放時

這夜曇花開放 27/7/2009 阿濃

【大公】曇花的枝葉談不上姿態,甚至令人覺得橫七豎八、雜亂無章。但開起花來卻驚人的清麗高雅。再加上她在很短時間內爆發,幾個小時後萎謝,更使人覺得珍貴奇妙。

我家的曇花種了該有十年了,前年她揀我起程回港的那一天深夜開放,要女兒拍了照用電郵傳給我看。今年她揀了一個我有宴會的晚上開,我看出她的狡猾,宴會一完便匆匆趕回家。大門一開已聞到氤氳的香氣,知道她開了。趕去窗前一看,果然,一朵菠蘿那麼大的白花,全方位地怒放。

於是衣服也不換,把室內所有的燈全開了,拿出數碼相機來幫她拍照。照了幾張,拿到電腦上看效果,嫌她跟背景白色牆壁欠缺比對,於是找了妻兩件天鵝絨的上衣做背景,一紅一黑,果然相映之下,十分突出。

前年她只開一朵,今年本有四個花苞,卻有三朵早夭,園藝專家說是澆水太多所致。這點我也發覺,可是補救太遲。幸而還剩一朵,不致掃興。

這夜睡得不好,每隔三個小時為她拍照一幅,紀錄她由盛開到萎謝的過程。人生大致如此,能盛開的比曇花更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