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2, 2014

平行時空的轉機

不跳下去的理由 22/11/2014 馬家輝

【明報】假如真有《星際啟示錄》或其他科學假設所說的「平行時空」,對於身處苦難者或其身邊的人來說,該有多好呀。

不管是如何沉重的愁苦悲傷或挫敗困頓、病痛的折騰、精神的糜爛、欠債財困、生離死別、背叛離棄,當種種不順與悲劇如雪山般塌壓下來,當你站在窗前或天台上, 恨不得縱身一躍往下跳,想像粉身碎骨的痛苦卻亦念及隨之而來的所謂解脫,心生衝動,再往前踏出一步,一切便結束了,一切歸零,你極想極想結束一切。但於此時腦海忽然想到「平行時空」的存在可能--且慢,事情或許未如你想像中的差與絕望。

眼前愁苦是愁苦,卻並非唯一,甚至已經是最糟糕的 一 個平面,忍一忍,便過去了,該發生的事情必會發生,他們叫這做墨菲定律,不是嗎?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是否有轉機在等待,或許沒有,或許有,故不妨再等等, 不必急於自我了結,更何妨,在這平面以外其實尚有許多許多平面,他們叫這做平行時空,在這無數的可能時空裡,你或許非常非常快樂,或許,無病無痛,多福多財,所有美好皆屬於你,所有善良與道德,所有優游與自在,皆在那裡發生。但必須以你的眼前愁苦作為代價,沒有缺便沒有圓,沒有暗即沒有明,人生沒有從天 而降的免費午餐,宇宙沒有單一完美的平行時空,異樣變幻正是平行時空的運轉本質,你要便得全要,沒法買櫝還珠。

而這已經足夠讓你快樂。至少足夠讓你釋懷。你明白自己並未受宇宙大神委屈對待,大神在給你最不濟的際遇的同時亦給你其他百般順遂,別擔心,在那些時空裡,你是好好的、穩當的、受尊重的、被禮遇的;你心想事成,逢凶化吉,你很開心,開心到經常表示hehe。

所以,你可以轉身離去了。別往下跳,千萬別往下跳。跳下去,眼前一黑,你這平面即告粉碎,卻粉碎不了平行時空裡的其他平面,一者死,一者生,眼前的愁苦平面消散後,另一愁苦平面必會再生,你擺脫不了,或,唯一的擺脫方法是告訴自己,有的,有幸福的,在其他平行時空裡,你無比幸福。其他的你正在享受好日子,相 比之下,眼前愁苦不算什麼,只是最低代價和最低消費。

平行時空是振奮心情的好假設。跳出眼前框限,讓想像力飛翔在那些美好時空,你將能夠更堅強更堅忍。不跳了,回家去,好好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