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1, 2021

2021旺角潮僑盂蘭勝會

今年唯一恢復全部流程而且在本來的康文署場地舉辦之盂蘭勝會,有潮劇神功戲,有平安米但不開放外人領取。長沙灣潮籍盂蘭勝會曾入紙申請租保安道遊樂場,被場地經理拒絕,再申請獲准但來不及搭棚,今年仍是做一天。

沒算神功戲的話,橫頭磡樂富天馬苑街坊盂蘭勝會才是從未因疫情縮減規模最原汁原味的潮籍盂蘭勝會,當然有牙力人士(是牙力,無誤)撐腰才做到。

暌違近三十年香港潮劇班底再度登台,例戲即使未盡人意,沒期望不會失望,光是移居外地的為了演出提早回來隔離已經銘感於心。

為滿足租場條件另加一節放水燈,找本地道士在潮州主場破地獄十分奇幻。

散旗意外地超多觀眾,不讓潮劇專美。Now《經緯線》跟到最後,識貨!回想這是今年從德善社唯一一場散旗,幸好沒錯過。平常從德經師到月底的長沙灣潮籍走散旗氣氛最好最嗨,這回帶笑在走,想是這兩年來第一次散旗吧。









現場看散旗,潮州大鑼鼓、經師手上揮舞的旗子(第一個拿金童、最後一個拿玉女)、行走時白袍衣袂飄飄都令人著迷,期待接下來發生的事。歡喜期待到經師在台上奔跑達到顛峰,驚訝為甚麼台上地方淺窄居然不會相撞(如若知道不會怎麼特地為此排練更驚訝),眾人全力狂奔著場上孤魂離開,最後鞠躬結束,即使只單純喜歡看一群人跑跑跑也好想知道背後的故事。

(在香港只有從德善社和念敬佛社先做禮斗,將散旗放到最後,其他潮州佛社先做散旗後禮斗。)

大概祈求豐收之舞《三番叟》也是如此,無論看錄像和解說多少次也掌握不了令舞者和觀眾歡喜的精髓,所以將來一定要看野村萬齋現場跳舞!(這甚麼神奇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