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7, 2021

《おやじの背中--野村万作.萬斎.裕基父子3代物語》



 


 




《おやじの背中》(老爹的背脊)是朝日電視台的紀錄片系列,曾訪問節目主持九代目松本幸四郎(今二代目松本白鸚)家族、音樂家服部隆之家族等等,呈現受訪者父子關係的各種面貌。關於狂言師野村萬作三代的故事於二O一六年一月三十一日播出。

在喜歡野村萬齋開始對狂言產生興趣的人看來,父親萬作在榮獲文化功勞者記者會上對他的評價太過嚴苛--無論他怎樣費盡苦心把六百年的傳統藝術與現代連結起來,都換來父親一句請他專心練好狂言。沒有萬齋全無制限的跨界演出,怎會有一群發現狂言原來很有趣的外國觀眾啊!

鏡頭一轉,回顧野村萬作前半生,才曉得五十年前社會不重視狂言,同台演出也被能劇主演無視,因此發憤要世人曉得狂言是瑰寶--苦心鑽研狂言終極大曲《釣狐》到爐火純青獲得廣泛認同,在全國以至海外公演狂言,也跨界舞台劇和拍廣告。今天之所以常常看到狂言公演,是萬作與同輩努力耕耘的結果。至此可以理解為何萬作對萬齋,以至萬齋對兒子裕基的狂言訓練都十分嚴格,自己不好好鍛鍊,誰會看得起你。

狂言最大特點是坐立行走喜怒哀樂都按著固定的「型」去表演,徒弟要百分百重現自師父口傳的腔調與動作才算成功。野村家的傳統是孩子三歲登台表演《靭猿》,懵懵懂懂就要開始不講理也不講個性的填鴨式教育。萬齋少年時抗拒狂言,夢想做搖滾巨星,最後還是繼承狂言以及訓練孩子繼承狂言,心情之複雜可想而知。

在狂言世界只有師徒沒有父子,隨著孩子年紀漸長,修習時間愈長,師徒關係逐漸凌駕父子關係。萬齋自言不知道正常的父子關係是怎樣。狂言以外的時間,萬齋和裕基會一起玩結他。

大概是童年常被扇子打造成陰影,萬作重演《楢山節考》,排練時萬齋提出異議,萬作揮舞扇子堅持到底,萬齋只是別過頭去,對著裕基時的氣勢消失無蹤。萬作訓練裕基時十分溫和,真箇隔代親。

三代人說話都喜歡夾雜「嘛」,有甚麼玄機?










官方節目介紹用的是二O一四年七月廿四日第六十七回《野村狂言座》三代共演《成上り》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