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12

藝術宿命


1/1/2012 舒非

【大公】知道常書鴻這個名字之時,我大概還在上中學。一篇關於敦煌的報道,使我對這位第一代的敦煌學家充滿敬佩。一個人,可以為了理想,為了藝術,堅守在茫茫沙漠。將一輩子全部貢獻給敦煌洞窟藝術寶庫。

前些年去過一趟敦煌,那裡荒涼孤寂,真是個鳥不下蛋的地方。假如沒有奉獻和獻身的精神,怎麼可能在那裡待上一輩子?所有的工作就是保護敦煌壁畫。那一次,我見到常書鴻塑像站立在沙漠上。塑像不大,但在我的心中,他是非常高大的。近日讀了女作家綠騎士一篇文章,她講了一段我不曉得的常書鴻的故事。原來常書鴻的前妻叫作陳秀芝,是他表妹。表妹是養女,無血緣關係。兩人是一見鍾情的,結婚之後,常書鴻就和妻子赴法,追尋他的藝術夢。 

有一天,常書鴻在塞納河邊舊書攤瀏覽翻閱舊書,看到一本敦煌畫冊,那一刻,改變了他的一生。敦煌的藝術使年輕畫家大為震撼:原來千里迢迢到了異國,自己最鍾愛的藝術,原來是在敦煌。於是他打道回府,一頭埋進敦煌洞窟。可是陳秀芝不能習慣,她後來跟人私奔,一失足成千古恨,丈夫兒女唾棄她,又被劃為反動分子入獄,一生極為悲慘。 


綠騎士説得很對--其實她最大的「缺點」是:她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子,而非一個堅強的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