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12

《一枕清霜》四周年

不經不覺,記錄生活小札的鏡像網誌《一枕清霜》已經四周年。

既然奧運、亞運、世界盃也是四年一屆的大事,雖未到五周年,還是趁最近空閒回顧一路走來的足跡,免得好像重溫去年紀念文時,自己也要問:我到底在寫啥啊?

--------------------------------------

源起
二OO八年二月末,吾家電腦不知何故整整數天無法登入Xanga,眼見新浪網誌社群氣氛濃厚,在此開鏡像網誌也好,《一枕清霜》三月一日正式開張。名字出自雲南大觀樓長聯結尾,不過起題時未知原典,主要原因是喜歡曾繁光常常用來形容勞苦半生的人。

喜歡歸喜歡,偶然也會覺得《一枕清霜》的滄桑與自己風馬牛不相及--看官見到真人應該百分之二百同意。
去年接連遇到豈有此理的事,心想不是《一枕清霜》,何妨改做《六月飛霜》,反正六月生日,附送陳奕迅同名金曲做背景音樂,副題更不用傷腦筋:「哪一個可 發育正常」。


訣別
二月初仍在上載二O一一盂蘭專輯,想不到到今天卻要告別新浪。
縱使O八年開戶已錯過新浪網誌的光輝歲月,仍見管理層用心經營,「焦點推介」網誌精挑細選,位列其中是榮幸;「精選文章」非泛泛之言,劣作《冰天動地》的製作路向上精選時還覺得與其他文章水準相差太遠,連夜補底呢。

可惜網誌服務一直走下坡,敗象紛呈:不能上載文章、垃圾廣告成災、留言離奇消失、「焦點推介」只懂炒冷飯、部份「精選文章」令人無言……去年中接連大故障更掀起逃亡潮,只是那時開始為出門奔波,無心寫文,也沒有非走不可的理由,就留守至今。

那為何現在離開?因為二月中開始,不知何故人流急跌一半。沒有探究原因,據聞是現今新浪網誌在Google近乎隱形所致。

從前種種尚能忍受,但開網誌收視要緊。正如唐澤壽明主演的《白色巨塔》明明好評如潮,在亞視播也算了,偏偏因為欠缺宣傳收視慘淡,能不氣餒?--純粹比喻,區區禿筆豈可與山崎女士的傑作相比?

堂本冰子紫熊逸之陸續搬走的時候,已經沒有留下的理由。

為爭取應得收視,已闢新鏡像http://arnoldii.blogspot.com。只是二O一一盂蘭專輯早已寫就,由三月六日連載到四月廿八日,再者現今在農舍用全澳洲收訊最強兼最貴的Telstra流動寬頻上網,按流量收費,錢要用在刀口上,搬舊文的小事還是五至六月回到墨爾本後,用圖書館wifi慢慢來吧。

--------------------------------------

題材
說是生活小札,即是寫啥?就從文章分類說起。
按最多文章數目倒序,有些題材已是過去式,恕不特別說明。


報刊摘要
自小喜歡剪報,電子剪報乾淨俐落,分享好文更容易。


生死情思
給自己存檔的寫作材料櫃。避而不談或嘩眾獵奇並非面對死亡的正確態度。


健康文摘
我只想身體健康。


網誌拾穗
自家網誌大事記。

生活日誌
即是無分類。

閱讀小札
本分類只談報紙,書評請移玉步到《麥道舞的進行曲》

聆音
早已離開聽叱吒樂壇流行榜的歲月,多數舊歌重溫。


飲飲食食
習慣在Openrice寫食評,此分類以剪報為主。


擁抱電視
開網誌時喜歡看電視,五篇精選文章裡,其中兩篇《冰天動地》的製作路向ID精英》大結局都是寫電視。不過培養更有意思的新興趣後,近月連最合口味的《千奇百趣省港澳》和《甜姐兒》也無心看了。
在澳洲住過的三間房子都沒有電視,更可理直氣壯大大聲說「我不看電視!」,哈哈。


寫作點滴
參與網上寫作活動的劣作與投稿報章拾趣。

旅遊人誌
澳洲工作假期札記請瀏覽《國境之南》。此分類恐怕與團友再遊北韓才會更新。


香港遊客
香港遊記,敬請期待二O一一年井欄樹安龍清醮專輯。


光影之間
並非寫影評材料,往往只得寥寥數句。


愛上.中國雜技
稍後會寫一一年末廣州雜技團《英雄小子》。
一O年新疆雜技團《你好!阿凡提》不好看,只是起了草稿總要完成。



剎那感懷
如今只在plurk唉聲嘆氣。

投資消費
不諳投資,只懂消費。

情約自然
正宗都市人,喜歡花草樹木但少行山,故文章寥寥無幾。

故事
爛尾故事集。寫過才明白要繪出心中的圖畫還需十年八載鍛鍊。

笑笑地球
笑話彙編。近期看過的特級笑片莫過於唐生大地震。

美容集錦
也是文摘,但只得一篇。

--------------------------------------

文字
曾有人在《麥道舞的進行曲》留言說我行文咬文嚼字,不曉得這裡的讀者怎麼看。
讀書少,也非中文系出身,只好土法煉鋼,以陳雲和古德明為楷模,免得寫出自己深惡痛絕的《星島》系洋化灌水中文。

--------------------------------------

真人
除非網聚,否則幾乎不會告訴現實裡認識的人我在寫網誌。愈多人知道等於多了數雙眼睛盯著自己,書者無心恐怕讀者有意,無端惹來誤會可不好。

只是有些事情總是一傳十十傳百。這些年來,不但明哥、林君、沈旭暉,去年末連佳哥也知道我有網誌,代表作是北韓遊記。每次都顯得錯愕又不好意思,幸而從不寫毀謗之言。

文字看似有紋有路,實質真人寡言無趣反應遲鈍兼超慢熱,因此網上見還是網上散好了。

--------------------------------------


-----------------------------------
今天是羊狼二世的忌日。
有心人請探訪羊爸爸

1 則留言:

類靡 說...

啊,在Sina那邊追看了您幾個月,想不到原來這裡還別有洞天。以後都來這裡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