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6, 2008

《冰天動地》的製作路向

對不起,今日繼續《冰天動地》,恐怕一連寫足十五集。
第三集終於進入正題了,但每一集總有可以被人挑剔的地方。
乙人所述,翡翠台製作節目猶如炒雜錦,一時引用大量資料與數據,證明現今處於全球暖化時期,像紀錄片;一時將旅程記錄巨細無遺地展現,例如陳鍵鋒吃萬年冰、兩個安琪怎樣乘車去冰川,又怎樣拾起浮冰去展示,像旅遊特輯。
以翡翠台一貫的通俗路線,不能期望節目有探索頻道、國家地理頻道與BBC的質素,那麼為何要自家製作《冰天動地》?
大電視台眼中的受眾,必須運用明星效應,才能吸引他們收看如此「嚴肅」的題材。
明星效應有好有壞,觀乎那人有沒有觀眾緣。觀眾受落,帶挈收視;觀眾不受落,節目製作得再好也無濟於事。
看來有些膚淺,亦可悲,因為與節目質素無關。但筆者這回不希望扯到「誰是翡翠台主要觀眾」這類問題,因為部分自以為是的人,很容易得到「翡翠台是給無知婦孺看的」結論,不再深究,沒有意思。
北京奧運給筆者的啟示,就是慣性收視之強大威力。
有些人明知翡翠台奧運主持的質素有多「高」,仍然死守翡翠台,莫說亞視,明珠台也不會瞥一眼,繼續忍受他們的無聊吵嚷。
因此筆者寧願相信電視台這一趟藉慣性收視效應,暫且撇下胡鬧與淺薄,認真地製作節目(雖然看得出力有不逮),警醒向來對暖化問題漠不關心的觀眾,發揮社會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