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7, 2008

OL職業病坐骨神經痛


25/12/2007 東方新地
很多人都唔知咩叫坐骨神經痛,只知道自己經常都腰酸背痛。每逢痛,就走去買個軟綿綿既背墊墊住來坐,以為可改善痛楚,殊不知呢種咕臣對我地既腰骨只有害而無益,仲有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添!

背墊愈坐愈衰
普遍坐officeOL都會腰骨痛,原來愈坐得多,患上坐骨神經痛的機會愈大!一般腰背痛和坐骨神經痛的分別在於前者的痛楚範圍只局限於腰、臀或大腿,並不會延至小腿或腳部,及產生麻痺或觸電等感覺。據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診所經理梁兆麟博士所講,背墊對紓緩痛楚其實完全沒有幫助,因為愈舒適反而會增加坐的時間,而坐得太多就是引致坐骨神經痛的元兇之一。尤其是不論是上班抑或放假都鍾意坐著打電腦、打麻雀和打機的香港人,這問題的確不能忽視。
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是第四節或第五節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線引起。

其他導致坐骨神經痛的
原因
                                   
.意外
.搭長途飛機
.運動量少
.工作壓力大
.搬過重物件
.睡眠不足
.勞損

痛至無法伸直雙腿
據梁博士所講,人體坐下時腰椎的椎間盤所受的壓力比站立時多三倍,而長時間坐更會令眼椎椎間盤的果凍狀軟骨受損,一旦讓其滑出,便會壓著眼椎的神經元,引致劇痛,影響的範圍視乎那一條神經元受壓而定。例如腰椎第四、五節的椎間盤突出會壓著第四條神經線,會令大腿和小腿的前面;以至腳背至大拇指呈現麻痺或劇痛;而第五條神經元受壓則會令臀部、大腿和小腿後面,以至腳板不適。
病發初期只會感到腰背痛,若病情嚴重,痛會沿著神經線一直伸展下去,首先是臀部、大腿,最嚴重到腳部產生刺痛、熱燙、麻痺、觸電感覺,無法伸直雙腿和起床。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會到腳痛才去看醫生,令醫生誤以為患者是腳部出問題,導致難以根治,所以奉勸各位應多注意身體痛楚並及早治療。

晚間毛巾預防法
博士也曾患上坐骨神經痛。
「年輕時試過連續幾天長時間坐著寫論文,突然一日早上腰以下位置痛至無法起床,隨後幾天就連沐浴也需要太太的幫忙,痛楚要約一至兩星期才慢慢減退。」
經過那次切身教訓後,梁博士建議常待在辦公室的人,應每隔一小時站立一次,就算不多於一分鐘也有幫助,因為這樣不會令椎間盤長期受壓。另外,梁博士也自創一套預防坐骨神經痛的晚間方法,持續使用令他再沒有復發。
一.用一條長方形的毛巾(大小因人而異),對摺變成正方形。
二.然後捲成圓筒形。
三.將毛巾放在腰的下方,近尾龍尾位置。
四.躺下後毛巾可維持背部脊椎的正常曲線,防止受壓。

可以根治不會癱
若然真的患上坐骨神經痛也毋須過份擔心,在正確的治療下(電療、針灸和適當的運動)坐骨神經痛是可以根治的;只有少數較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或椎間管道收窄的個案需要轉介接受外科手術,亦不會導致全身癱瘓。另外如果需要物理治療的話,物理治療師通常會運用以下兩種手法:

拉腰
首先將黑色腰帶扣在胸、腰、臀透過拉腰能令軟骨神經壓力減輕,每次大約為三分鐘。

紓緩動作
物理治療師會運用一些有技巧的動作來幫助病人紓緩痛楚,這些都能在較快捷的時間內減輕痛楚。
當進行紓緩動作時物理治療師會運用適當的手法,將患者的頭部輕輕再下壓,這樣加速紓緩痛楚。

坐骨神經痛Q & A
一.那個年紀的人最容易患上坐骨神經痛?
大約是45-54歲之間的人士,因為隨著年紀增長,椎間盤的水分會減少,由原先80%減至50%,容易導致磨損。
二.做按摩對坐骨神經痛有用嗎?
無可否認,訓練有素的按摩師知道腰背的疾患,但如果按摩手法不當,就有可能造成損傷以及增加痛楚。所以患有坐骨神經痛者絕對不適宜自行尋找按摩師按摩,不但不能發揮作用,更會引致椎體移位以及更嚴重的後果。
三.繞腳是坐骨神經痛的元兇嗎?
許多人說不正確坐姿會引致坐骨神經痛,但醫學角度上並沒有提出兩者有關係,但又不可完全抹殺。
四.有沒有藥物可以醫治坐骨神經痛?
藥物是有的,但都是止痛藥,只能減輕痛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