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2, 2008

《冰天動地》總評


《冰天動地》大結局,整體評價值七十分。
風景好是好,亦珍貴難得,但節目開首劣評如潮,朋友都說不好看。其後漸入佳境,可惜差劣編排糟蹋了冰島篇,格陵蘭篇最出色。

冰島篇似是由一片混沌中走出來,沒有方向。
旁白頻頻強調全球暖化迫在眉睫,眾人上山找尋冰川溶化的證據,鏡頭卻未能配合,雷聲大雨點小。

挪威篇從沒有完整播出一集,更離奇消失了數天。討論區一言驚醒夢中人,極可能是因為每集都要有陳志雲的緣故,因此是另一個犧牲品。

格陵蘭篇的製作水平最高,教育與娛樂並重,廖碧兒與陳龍生教授一唱一和儼如父女,看得舒服。
陳志雲掩不住好出風頭的本色,以「嘉賓主持」的身份喧賓奪主,妨礙地球轉動。結尾的演說簡直是敗筆,再一次反映電視台人員文化思維貧乏,應該與陳教授對調才對。
連花絮都要介紹「志雲沙律」,筆者投降。

「既然那麼討厭陳志雲,為甚麼還要看他的節目?」
根本就是問錯了,應該問:
「為甚麼筆者要看的節目,都有這個陳志雲在晃來晃去啊?」

去到最後,究竟《冰天動地》是甚麼節目?
根據成份分析,地理佔50%、環保25%、旅遊10%、民生10%、置入性行銷5%。
《冰天動地》標榜是香港人愛地球的節目,可是環保篇幅卻不成正比,有貨不對辦的嫌疑。

雖然效果不明顯,如果真的有人從觀看本節目開始注重環保,仍會感到欣慰。

送上鄧智偉的《冰天動地》主題音樂,充滿柔情,筆者喜歡莊嚴版多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