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4, 2008

《冰天動地》序章


原來《冰天動地》是環保專輯,主持有陳鍵鋒、廖碧兒、謝安琪,無處不在的陳志雲是「特別嘉賓」,隨行專家有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的陳龍生和陳安琪。
陳鍵鋒、陳志雲和陳龍生去冰島,廖碧兒、陳志雲和陳龍生去格陵蘭,謝安琪與陳安琪去挪威。

一如以往陳志雲參與的文教節目,第一集是序章,詳述拍攝目的、節目內容和少許幕後花絮。
如果《一百萬人的故事》使人拒絕陳志雲,光看序章簡直想殺了他--堂堂一個電視台總經理,為何那麼喜歡出風頭,那麼喜歡妨礙地球轉動?
陳鍵鋒的旁白常常特別註明「總經理陳志雲先生」。稿,當然是別人寫,但獻媚程度令人想一拳打爛電視。
為甚麼要看的節目,陳志雲老是陰魂不散?
言歸正傳。
三星期前的星期日,國際台《國家地理雜誌》播映全球暖化特輯,人類破壞生態的實況觸目驚心,自此筆者更注意在生活上踐行環保。
全球暖化這個題材,過往已拍過不少,《冰天動地》還有沒有新意念?
星期日剛開始播放的新一輯《現代塵世美》,旅遊為主,也會提及暖化。
兩個節目播放時間相近,會否令觀眾生厭?
翡翠台強勁的慣性收視,往往令二手意念、灌輸陳套價值觀的節目贏得不成正比的收視與迴響,真是一個可悲的事實。
衷心希望《冰天動地》能夠令不論是在選擇電視台或生活上皆冥頑不靈的人警覺氣候暖化的影響,才不會浪費攝製隊一眾人等留下的碳足印。
剛巧節目提到的三個地方--挪威、冰島、格陵蘭,均收錄於李欣頻《北歐:冰與陽光最美的戀情》中,旅遊圖集能一次過滿足你三個願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