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1, 2008

1122 齊來關懷自殺者親友

CandleNight
1122 齊來關懷自殺者親友
2008年11月22日是自殺者親友關懷日,預防自殺機構「生命熱線」於當日晚上 7:00 - 8:30 會於中區遮打花園舉行燭光晚會,讓大家追悼自殺離世的人士,及喚起公眾對自殺者親友的關懷,有興趣請一齊出席喔!

請你把想跟他/她們說的話,電郵到1122_suicide_survivor_day@sps.org.hk


CEO實戰手記:生命可貴 21/11/2008 黃毅力
【都市】昨天從報章上得知,一位只有29歲,十分年輕的機場特警,與祖母一同燒炭自殺的新聞。對此我感到非常可惜及難過,因為他是一位大好青年,理應前程錦繡,他不單擁有剛強的體魄,還充滿愛心,經常參與警隊義工服務,專 門輔導有情緒問題的同袍,也得過傑出義工獎,可是,金融海嘯下,他疑因輸了股票,更欠下債務,再加上先前在升級試中失敗,令他無力面對,在雙重打擊之下,便選擇了斷自己的生命。
在我過去的文章中,其實也在不斷鼓勵每位讀者,每一位香港人。我們活在獅子山下,一定要有勇氣面對將來的挑戰,必須懂得調節自己的心情,也要增強自身面對挫折時的容忍力,以及情緒忍受力。
姑勿論是男子漢大丈夫,還是白領麗人,也希望大家謹記:只要我們尚有一口氣,還活在世上,就沒有解決不到的問題。我們應要把著眼點放在未來,繼而拋開過去的包袱,忍受現在的磨煉。縱使我們必須要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也不應該選擇逃避,放棄自己的美好前程,甚至輕易結束生命。
希望大家學懂,如何調節自己的心情,如何自我溝通,增強自己的抗逆能力。至於這位年輕特警的決定,我相信只是出於一剎那的衝動,如果用理性去分析,香港芸芸數百萬人的問題,其實這位年輕特警的遭遇,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絕對不值得犧牲自己及家人的寶貴生命,來作出這個了斷。
做人「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為何不燒柴,卻跑去燒炭呢?死亡早晚也會來臨,又何必急於一時?連死亡也不怕,為何還要怕面對現實的困局呢?所謂「船到橋頭自然直」,過分擔心也無補於事,我們活在實戰的當下,應該要用正面思維來面對問題,要相信來臨的挑戰,絕對是好玩、有趣、刺激,以及充滿挑戰性。不管多大的困難及困局,只要你願意面對,只要你願意向前踏出第一步,往後的每步路,都會是走出困境的光明道路,數十年後回頭一看,今天的挫折,也不過是生命中一段小小的插曲罷了。
在下星期的專欄,我會以特事特辦的方式,寫出三篇文章,第一,如何自我溝通;第二,如何調節自己的心情;第三,如何提升情緒的忍耐力,以及面對挫折的容忍力。希望大家珍惜生命,找出苦中作樂的方法,樂在工作,愛在生活,笑在亂世的當下,請謹記:生命寶貴,不要輕生!

黃毅力
從三文魚身上學懂力爭上游,適者生存的天然定律;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有汽車及遊艇代理。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在2007年,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 的年輕企業家殊榮。
毅力有問有答信箱:training980@gmail.com,Fax: 2877 2086


會過去的 23/10/2008 張美賢
【頭條】寫作人都有個通病,就是「想得太多」,筆者也經常鑽牛角尖,在苦惱的時候,我會看勵志書籍,在此跟你們分享一些得著。
如果這刻你正被一個至N個問題困擾著,你可以問自己:「去年今日,我正在煩惱甚麼呢?」無論你的答案是失業、失戀或負債,現在你不是好好的活了下來嗎?更大的可能性是,你答不出來,因為那個煩惱早已被忘記。正如黃偉文寫給許志安的歌詞所說,世上任何事情都「會過去的」……

若你還是無法釋懷,你也可以問自己:「事情最壞的結果是甚麼?」友人A本是獨居,男友搬進來後,不時用她的電腦下載這個那個,還瀏覽色情網站,A有份極度依賴電腦的工作,因此經常恐懼電腦會中毒「down機」,終日憂心忡忡,男友又屢勸不聽,兩人關係愈來愈差。有天,電腦真的中毒了,完全無法運作,幸好A習慣把重要檔案做back-up,在朋友介紹下,找了師傅上門維修,兩小時後,電腦被「撿回一命」,A的工作總算沒有閃失;男友看著自己闖的禍,亦從此收斂,一切只是虛驚一場。

也許,你的煩惱比A的嚴重十倍,但很多時候,情況真的不會如我們想像般差勁,馬克吐溫說過:「生命中存在很多擔憂,但它們當中的大多數根本不會發生。」心理學家也指出,人們擔憂的事情,有百分之四十是不會發生,百分之三十已成定局,約一成則是對健康狀況的無謂憂慮。在逆境中,只有面對現實,積極尋找解決方法,才是上策。

幫助 24/10/2008 區樂民
【蘋果】彌撒中,神父給大家說了一個故事。
金融海嘯,很多人受影響,一個青年因而失業,交房租的限期快到,信用卡欠款又未清還,怎麼辦呢?
這天他走到鬧市,感到前路茫茫,無比孤獨。在一個十字路口,彷彿連過馬路的勇氣也沒有了。他站在人行道上良久。
一個老婆婆拄著手杖,蹣跚地走向他,問:「可以扶我過馬路嗎?」
青年其實不大願意,但老婆婆蠻可憐,就不好意思拒絕。他幫助老婆婆橫過馬路。
完成了,老婆婆說:「現在覺得好一點嗎?」
青年大感意外,他本以為老婆婆要向他道謝,為甚麼會問自己是否好一點?再想想,嗯,心裡確是舒服了;攙扶她時,才知道自己非一無是處,煩惱似乎減輕了。
老婆婆續道:「剛才見你一臉惆悵,我便找你幫忙。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
青年反覆思量老婆婆的說話,似有所悟。想再問清楚一點,老婆婆卻消失於人潮中。抬頭看天,他起了一個疑問:老婆婆是凡人,還是天使?

沒有留言: